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泗县:倾听民生“痛点” 打通为民“堵点”

2022年05月25日11: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紧盯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时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找“难点” 治“痛点” 疏“堵点”。近年来,安徽省泗县县委、县政府积极促进公共卫生体系高质量发展,夯实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工作同时,高位推动,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依托县卫健委努力满足当地及周边地区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通过各种落地举措让百姓病有所医,把好事办实、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以实实在在的为民实事获得群众点赞叫好。

聚力提升——在守正创新中筑牢发展根基

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是群众的期盼,是检验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准。为进一步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提升医疗单位服务水平,今年以来,泗县卫健委部署提升医疗服务举措活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18个卫生院和174个村级卫生室按照举措要求,迅速行动,根据实际需要,以改善服务流程,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服务内容为目标,多措并举,投入物力、人力、财力,科学部署,合理安排,为患者提供便捷的就医环境和全新的就医体验。

泗县卫健委在医共体建设中,全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慢”等问题。通过县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及优质医疗技术人才的“双下沉”,拓展医疗业务发展能力,提升基层医疗质量。实现县乡医卫人员的统一管理,乡镇卫生院(站)医务人员定期到县级医院学习交流。村级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全部配备了合格乡村医生,全面筑牢了公共卫生网底,使县域居民获得“以健康为中心”的均等化、同质化、一体化的卫生保健服务。 明确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严格外转审批程序,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扎实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做实家医签约服务,引导群众合理分诊、理性就医,确保群众“平时健康有人管,需要服务有人帮”,努力形成患者“小病在镇村,大病在县内”的合理流动局面。倾力打造有温度的医疗服务,更好地为皖东北地区百姓就医服务。

强化学科——在主动作为中构建新格局

“家门口”看好病,是县域医共体带给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泗县卫健委主任覃兰芳介绍,泗县卫健委以基层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以“县级强、镇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为重点,逐步补齐医疗卫生的短板,大力改善患者就医条件,为保障群众健康保健、满足疾病治疗需求。“坚持相辅相成的发展原则,把特色专科做大,把综合科室做强,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

心里装着群众,办事为了群众,发展成果惠及群众……放眼泗县卫健工作,各项民生实事顺利推进,新变化新气象次第铺开。

近年来,泗县卫健委在上级主管部门带领下,利用县委、县政府搭建的平台,不断致力于写好民生“病有所医”答卷,走出一条“请进来”“走出去”的新模式,在对接先进资源上“上浮”,有力有为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对接优质医疗资源,成立医疗联合体、专家工作组,加快补齐自身短板,不断增强医疗力量;开展“牵手”活动,抓好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区及皖南医学院名医教授,来泗“师带徒”医疗技术帮扶援助的机遇,选派年轻医生随同义诊、跟班学习,建立起名医专家指导的沟通渠道,提升诊疗水平,让泗县及周边地区人民在“家门口”享受权威专家“同质化”服务。形成了“专科医疗服务能力越强,综合科室和公共卫生服务越好”的良性循环。

紧跟步伐——厚植引才育才沃土促进人才活力迸发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泗县卫健委紧扣“大健康”领域发展政策,始终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厚植引才育才沃土,促进人才活力迸发,助推全县卫健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持续以人才保证为当地及周边地区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坚强保障。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据了解,泗县县委、县政府为让更多人才有作为、能作为,制定《泗县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大计划实施办法》《泗县卫生健康人才和专科建设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充实卫生健康队伍人才力量,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全面加强各类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卫生健康人才队伍整体素质。2021年度,泗县卫健委统筹县人民医院、中医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104人、卫健系统事业单位 ,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17人,人才回引3人,乡镇卫生院招募“三支一扶”支医项目人员5人,医学定向毕业生3人。2021年度,泗县卫健委签订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10人,签订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医学生14人。2017年至2020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406名晋升临床类、护理类正高级、副高级、中级职称人员分别给予奖励。2021年度,泗县申报参评卫生系列正、副高级职称共68人,共有52名同志通过评审,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42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时刻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上,通“堵点”破“难点”消“痛点”,百姓在就医时关切的就是卫健工作着力点和方向。泗县卫健委党组书记李宝军表示,查堵点“把脉问诊”、破难题“治病用药”,目的是为了促发展“强身健体”。在聚焦百姓看病就医难题,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操心事烦心事,带着问题,聚焦重点,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等工作上“狠”下一番功夫。(刘海峰)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