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亳州市谯城区:麦田里藏着的增收秘诀

2022年05月20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亳州5月20日电(韩震震、陶涛)麦田里藏着增收秘密,今年开始,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芦庙镇袁庄村,部分耕地在种植小麦的同时,留出空间套种朝天椒,既保证了粮食生产,也让农民有了更多收入。

麦田里套种的朝天椒。人民网 陶涛摄

“今年是试种,全镇小麦套种朝天椒约有5000亩,除了小麦收成,一亩地预计再收700斤朝天椒,每亩地可额外增加收入达到7000元左右,既让种植户有了积极性,还可以为周边农民增加更多就业机会。”芦庙镇党委书记董衡说。

套种朝天椒,芦庙镇还在进行更多尝试,今年该镇种植朝天椒3.2万亩,其中套种就有8000多亩,除了小麦套种,还有大蒜套种、菠菜套种、药材套种。

“大蒜+朝天椒”轮作为农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人民网 陶涛摄

5月18日下午,芦庙镇芦庙村一片繁忙景象,该村千余亩地今年尝试“大蒜+朝天椒”轮作种植,村道两侧的农田里,数十名村民一边采摘大蒜,一边种植朝天椒。跟往年相比,朝天椒的种植,将给他们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

近年来,为打造面向“长三角”和全国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谯城区大力发展朝天椒种植,采取春茬净种、药材套种、小麦套种、麦茬种植等多种模式不断推广,2021年全区种植朝天椒15万亩,其中50亩以上规模种植有3万余亩;2022年全区朝天椒计划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目前已移栽定植近20万亩。

航拍朝天椒种植基地。人民网 陶涛摄

据谯城区农业农村局统计,2021年,全区朝天椒产值约15亿元。今年受疫情影响,海外朝天椒产量受到较大影响,预计价格要继续上涨,全区朝天椒将为农业增收25亿元以上。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