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亳州市谯城区:帮农栽种“反季菜” 错峰上市巧增收

2021年11月10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9日,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益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温室棚里,“钟点工”和牛集镇志愿者们正忙着移栽黄瓜,棚里棚外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我这个温室大棚,上茬种植的有茄子、辣椒、西瓜等特色产品,已经采收完毕,每亩2万多元的收入已经装进了腰包。”合作社负责人孙建国高兴地说,茄子、辣椒、西瓜腾茬后,他及时雇用农事“钟点工”种植上黄瓜,由于温室大棚保温效果好,菜苗生长快,再过两个多月,正好能赶上春节的蔬菜紧缺季节,也能卖上好价钱,到时又可以获得一笔不少的收入。“合作社占地100余亩,有6个温室大棚和17个阳光棚,年产值超过100万元。有20多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常年在合作社务工,带动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志愿者正在帮忙移栽瓜苗。谯城区供图

“我常年在蔬菜大棚里干活,每天70块钱工资,还有政府的补助,一年下来收入少说也有两万块钱,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脱贫户孙永付边移栽花菜边高兴地说。

“眼下,在我们镇的牛集、张沃、蒋楼等村的蔬菜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菜农正抢抓农时进行本地黄瓜、水果黄瓜、青椒等错峰蔬菜移栽作业。”牛集镇农综站站长梁金仓介绍,牛集镇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运作方式,合作社(家庭农场)与当地的农户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让当地村民不仅可以领到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在大棚内务工赚取劳务费,让附近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

近年来,牛集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大力发展大棚蔬菜,打造集种植、管理、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集群、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特色,助力群众致富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程晓静、武清海)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