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望江县长岭镇:美丽乡村展画卷

2021年11月03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陈家老屋中心村。望江县长岭镇供图

深秋时节,走进望江县长岭镇赤湖村陈家老屋中心村,道路平坦笔直,庭院干净整洁,村庄生机盎然,墙上的孝道文化、移风易俗等绘画内容,为这里的环境增添了几分艺术气息。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庞,处处充满着勃勃生机。这是笔者日前在陈家老屋中心村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望江县长岭镇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契机,以村庄清洁、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陈家老屋中心村现在能建成这样的效果,离不开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中心村理事会会长陈爱兵跟我们聊起了家常。陈家老屋位于长岭镇赤湖村腹地,118户518人,因地理位置和历史遗留等原因,村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村容村貌非常差。为改变这一现状,赤湖村党总支部和陈家老屋理事会下定决心,顺势而为,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

建成1500平方米村民休闲文化广场,安装130余盏路灯,硬化了近4公里主次干道、新增绿化面积4300平方米……陈家老屋中心村的变化让村民赞不绝口。

镇、村两级在村庄建设过程中,坚持以生态宜居、便民利民为宗旨,本着“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大力推进文体广场、改水改厕、绿化亮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补齐短板弱项,篮球场、文化舞台、健身场地及游园小道等设施一应俱全,为村民休闲娱乐、健身锻炼提供了好去处,满足了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

美丽乡村不仅要环境美,更要乡风美。长岭镇始终把提倡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手段,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宣传橱窗、乡村振兴大讲堂、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卫生清洁户”等评选活动,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树立和谐新风气,弘扬社会正能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一种新时尚,为美丽乡村增添靓丽“底色”。

陈家老屋中心村的华丽蝶变只是长岭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长岭镇已建成中心村17个,县级整治点35个,全镇美丽乡村呈现出了“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效果,一幅幅“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美丽画卷正在长岭大地上徐徐展开。(刘文斌)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