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游仪

红色基因库——

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本报记者 游 仪
2021年11月03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1年11月03日 第 06 版)

“这枚勋章,是洪学智将军1955年获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八一勋章……”在安徽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里的勋章展品陈列柜前,金寨县第二中学小学部五年级学生詹柯怡向参观者讲述红色故事,这名仅有10岁的红色宣讲员,一下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詹柯怡讲解的内容,是她在“将星璀璨”红色教育课堂上学习到的。今年7月3日,“大别山精神红色教育课程”进校园活动启动,“将星璀璨”是开讲第一课。红色文化入课程、进课堂,让大别山区的红色教育变得更加鲜活生动。

2020年7月,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入选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作为大别山区烈士纪念设施试点单位,金寨数字化采集了84件革命文物及文献资料、7500平方米建筑物、2平方千米纪念设施,拍摄了10个金寨红色故事,县域红色文化大数据体系逐步建立。据介绍,红色资源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目的是让革命文物“动起来”、红色文化“活起来”。

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让大别山精神代代相传。红色基因库作为传承大别山精神的一个载体,首先的应用场景就是校园。“目前,利用红色基因库我们已经开发了5门红色精品课。”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胡遵远介绍,除了进校园外,接下来,红色基因库还要进社区、进企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结合。

“以前革命文物只能隔着玻璃展柜瞧,现在通过数字化技术采集,不去现场,在课堂上就能学习和体验,还能360度旋转,看得非常清楚。”詹柯怡说,“课堂上学习完,我就到博物馆去作讲解。我希望向更多的人讲述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弘扬好大别山精神。”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