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金寨开启《大别山精神红色教育课程》进校园活动

2021年07月05日17: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7月3日下午,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试点项目成果——《大别山精神红色教育课程》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区实验学校举行,标志着全国红色基因库试点成果运用在金寨拉开序幕。

金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乔介绍了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红色基因库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项目背景和进展情况。2020年7月,中宣部文改办确定在全国15个地方开展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第一期)红色基因库项目试点。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作为大别山区唯一的烈士纪念设施试点单位,先后数字化采集68件革命文物、7500平方米建筑物、2平方千米纪念设施,建立县域红色文化大数据体系,着力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大别山精神红色教育课程》,是基于红色基因库的数字交互课程,是试点项目的重点成果之一,能够将红色资源蕴含的丰富红色基因融入校园课堂教学,赋能青少年培根铸魂,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金寨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汪洪涛表示,《大别山精神红色教育课程》的开发,开启了金寨红色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新征程,也为金寨红色基因传承探索新的路径,是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具体落实。汪洪涛要求党史部门要立足金寨实际对红色教育课程史实进行审核把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教育局以及建设公司要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推进金寨红色教育课程特色化,科学化,着力打造全省红色教育亮点,将课程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红色经典示范课、精品课。

金寨县第二中学张志荣老师和二中小学部学生共同进行《大别山精神红色教育课程》第一课“将星璀璨”的观摩示范课程展示。课堂将践行大别山精神融入课堂,学生们通过聆听动人的红色故事、漫游数字红色场馆、观赏数字红色文物,追忆红色岁月精神等课堂环节进一步感受党的伟大与光荣,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金寨县教育局表示,未来将继续联合优质社会资源,按照各级要求落实《大别山精神红色教育课程》在金寨县的全面推广应用,教育系统将充分利用好红色基因库试点成果,统筹规划将该课程纳入金寨县中小学思政课实施内容,积极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的教学创新实践,形成金寨红色基因传承育人样板示范成果,真正做到“培根铸魂心向党,红色基因代代传”。(张乔、夏伦梅)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