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贷挑大梁”,金融“活水”足

——再贷款公司巡礼皖投“十三五”

2021年06月28日09: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十三五”时期,是再贷款公司初始创业和逐步转型阶段。成立以来,公司资产规模从5亿元稳步提升至超60亿元,增长超10倍,从十几人的初创企业到员工百人、拥有两家子公司的金融平台公司,从行业“新手”到全省行业“领头羊”,现已发展成为省内唯一、全国第五家省级再贷款公司,为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安徽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单位。“十三五”期间,公司累计利润总额13.08亿元,累计税收4.41亿元,逐步成为集团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向全省3500多户中小微企业投放近400亿元信贷资金,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积跬步,蓄动力

“放心,一定及时投放!”这是业务经理张一佳给客户作出的坚定承诺。每年临近年关,企业资金压力大,贷款需求急切,在大家喜迎春节之际,在茫茫暮色中,火车站出口处,她急促地向前走着……要给一位“等米下锅”的客户办理9000万元的贷款。24个小时内,她孤身辗转近1000里路,只为了兑现给客户的承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公司各条线员工冲锋在前。业务经理陈平在全面复工复产后,结合疫情期间所排计划,一礼拜跑了8个城市5000公里,2020年个人业绩只增不减。风控经理代杰连续两个星期在外尽调项目,近十天跑了一万公里。邓晶晶全身心投入“四送一服”工作,充分发挥个人特长,积极宣讲政策理念,深入企业调研走访,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工作作风务实、严谨,得到了组内同事和对口联系的县(市)区党委、政府以及当地企业的一致认可。安徽省税务局为此专门寄来感谢信。

7月中旬,综合部周小可膝盖韧带意外受伤,为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再贷款公司与供应链公司系统融合相关要求,他坚持拄拐工作,积极承担公司新办公楼装修改造及搬迁相关具体工作,在2个月时间内往返施工场地近50次,出色完成新办公场所装修改造等一系列工作,相关工作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他们都是再贷款人的一个缩影。在日常生活中,总能看到飞驰的列车上要去办理抵押登记的业务经理、暮色中出发外地尽调的风控经理、夜幕下那个熄灯最晚的办公室,大家辗转奔波着,默默担当着!他们用汗水浇灌梦想,用脚步丈量业绩,省内每一方土地都留下了再贷款人一步又一步的坚实足迹。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了公司的发展。“十三五”期间,面对挑战,公司紧紧围绕“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安徽经济”的发展使命和“做大业务规模,提高对集团公司金融版块的贡献度,成为省内知名的综合性债权投资主体”的战略目标,践行“严控风险,不误商机”的经营理念,不断提升风险管控和业务营销能力,培养了一批能力较为突出的作战队伍,探索出风险可控、盈利可观的信贷投资领域,不断探索新的融资方式,逐渐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尤其是自2018年1月正式更名后,转型升级成为再贷款公司,在经营范围上增加了股权投资、再贷款等多项创新业务功能,实现突破。公司积极贯彻集团公司平台战略,2019年8月整合中安小贷公司,2020年1月成立科技小贷公司,平台战略成效初步显现。

汇英才,燃活力

只有汇聚一流的人才才能打造一流的企业,“人才之难万冀一,一士其重九鼎轻”,再贷款公司长期重视人力资源管理,注重引进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运用人才、激励人才,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公司在册员工109人(含2家子公司),其中拥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61人,占比55.9%,有15人具有银行支行(副)行长以上经历,14人具有注册会计师证或律师资格证,领导班子成员有2人入选省属企业“538英才工程”,董事长王庆昊获选安徽省“特支计划”金融领军人才。公司注重提高选人用人能力,全面打通人才招揽和员工晋升通道,落实员工“能上能下”机制。注重人才发展规划。通过人才盘点、谈心谈话,能力评判,深层次挖掘员工潜在能力,结合员工意愿,适当轮岗,实现了“适合的人放在适合的岗位”的发展规划,更加有效地激发组织的活力,激励员工干事创业。

竞争性,激励人才;公平性,留住人才。公司要统筹协调薪酬分配,不断优化薪酬、绩效考核制度,着重运用薪酬“指挥棒”,坚持将员工收入与公司利润严格挂钩,促使员工和公司成为利益共同体,带动员工与公司共赢共发展。绩效分配进一步向关键岗位和核心人员倾斜,拉开前后台差距;进一步向拉开不同绩效间差距进阶,充分调动高绩效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变“自上而下、领导要我做”为“自下而上、我要主动做”。最终形成高层统揽全局、中层执行有力、骨干专业靠谱、基层踏实肯干的良好局面。

暖人心,聚合力

“我真后悔这么晚才加入皖投、加入再贷款。”这是黄珊常常挂在嘴边的话,看着她的笑脸,这应该就是公司带给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的体现吧!

在七年的发展中,该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梦想、责任、忠诚、一流”的核心价值观,打造“简单、阳光、高效、快乐”的企业文化,注重建立简单、高效的团队,以创造价值为目标,删繁就简,提高工作效率;建立阳光、快乐的团队,人人皆可建言,事事皆可评论,没有不能公开的秘密。关注员工精神成长,推行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定期组织户外踏青、毅行、登山、六一亲子活动等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促进员工交流,缓解工作压力;成立羽毛球、兵乓球、篮球、瑜伽等各类兴趣小组,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在企业文化的逐步形成中,实现员工的价值观趋同及对皖投文化的认同感,从而达到“上下同谋者胜”的效果。

近年来,再贷款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第五届省属企业文明单位”“安徽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安徽省模范职工小家”“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第六届省属企业文明单位”等众多荣誉。(高琪)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