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营商·商赢”系列报道之四:

安徽芜湖:一顿早餐会 “吃”出发展香

汪瑞华
2022年05月13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月10日,2022年安徽省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如约而至。

会上,芜湖市“云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864.7亿元,涵盖制造业、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制造业项目31个、占比86.1%,总投资608.7亿元。

芜湖创新开展“畅聊早餐会”。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今年以来,芜湖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优化营商环境力度更大、准度更高、节奏更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3月19日,在芜湖市举办的第四十四场“畅聊早餐会”上,安徽普恒光学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俊,头一次切身感受到了什么才是健康积极、充满活力的“亲”“清”政商关系。

“我们企业规模在芜湖并不算大,是一家专注于AG玻璃、车载显示及光学材料的研发生产的创新型企业。”方俊介绍说,之所以把企业落在芜湖,一方面是因为在这里度过了大学时光,另一方面是因为当地的营商环境。

受邀参加“畅聊早餐会”,是方俊始料未及的。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早餐会上提出的产业链问题,第二天就得到了回复。“芜湖市经信局主任和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亲自上门现场办公,并当场表态,这更加坚定了当初来芜湖的选择。”方俊如是说。

“不单对我们企业人才有专项扶持资金,还在市场开拓上给予很大支持。”机械制造专业出身的方俊,向来被冠以“理工男”的头衔,并不善言辞的他,都着实被芜湖的诚意深深打动。

“畅聊早餐会”是一场思想碰撞会,在家常小吃的烟火味道里,碰出芜湖发展的真知灼见。谈的是发展,解决的是问题。

2021年3月,芜湖市创新开展“畅聊早餐会”,每周一次的政企面对面,既是芜湖市为企办实事的实践和探索,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芜湖品牌”。截至2022年4月,已举办47场,邀请了266名企业家及社会组织人士参加。

早餐会时间不长,一个半小时里,芜湖市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边吃早餐、边聊发展、边破难题,你一言我一语,“消化”掉成长的烦恼,“聊”来共赢的机会,“谋”出发展的信心。

期间,不安排主持人,不设置讨论话题,不准备发言材料。政企双方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趋势、企业成长环境、城市进步空间等,倾听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

数据统计显示,从第一场早餐会以来,汇总建档涉企事项218个,由芜湖市督查办逐一交办、督办,闭环管理,芜湖市经信局全程汇总建档、跟踪进展,截至目前已解决145个,73个问题已初见成效,其余问题诉求均一一落实解决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畅聊早餐会”在聊出企业家心声、提振发展信心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项目创意。如中联重科已启动实施的投资12亿元智能化改造和下一步拟投资的新材料板块项目,美的已动工的投资50亿元厨热智能家电产业园等。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通过持续加大政策支持,芜湖市正以有力度的落实、有温度的服务,让营商环境越来越“水美草丰”。

今年一季度,芜湖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4和2.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9.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3和3.4个百分点。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