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她辞去公职,成为200名“星孩”的园长妈妈

2022年05月0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5月8日电(胡雨松)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每天上午,安徽省合肥市至爱阳光儿童康复中心园长许琳都会站在机构门口,等待孩子们的到来。绝大多数的孩子,她都能叫得出名字。

中心里近200名孩子,超过90%都是孤独症患儿,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与普通学校不同,“星孩”们在康复中心的学习内容并不完全是书本知识,而是怎样在这个社会中立足。开口说话、认知理解、洗衣做饭、购物算账,一切生活中用得到的技能,都是教学内容。许琳像孩子的母亲一样,小心地看着孩子们长大,耐心地领着孩子们成长。

患儿正在接受康复训练。受访者供图

孩子长大后会遇到什么,康复中心就教什么,仿佛考虑到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孤独症患儿家长都有深深的隐忧,就是自己老了不在了孩子怎么办。我不太想多做这方面的设想,那样的话日子就看不到尽头了,我只想带着儿子和这些孩子们过好当下的每一天。”许琳说。

许琳的儿子寒哥,也是这里的一员。

寒哥马上就要步入16岁花季,阳光帅气,身高已经窜到175cm。他喜欢篮球、滑板,平时能一个人乘坐公交绕着合肥市溜达,如果没有深入接触过寒哥,一时不会发现他与普通人的差别。

两岁那年,他被检查出广泛性发育迟缓。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人尝试过各种办法。“当妈妈的都是一样,最开始知道孩子有这个病,都不会相信的,总想证明他能变得跟正常人一样。”许琳也曾尝试把儿子送到普通小学就读,但寒哥在课堂上不太适应,两年后自动退了出来。这让她最终下定决心,要给孩子找一所真正适合他学习成长的学校。

许琳(一排左一)与至爱阳光团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2014年,许琳第一次知道“至爱阳光儿童康复中心”。让她惋惜的是,这座当时已创办快十年的康复中心硬件环境并不好,三十多个孩子和十来名老师蜗居在一处小房子里。“作为家长,实在不忍心让孩子在那样的环境下学习,但老师们的执着又让我感到安心。”思前想后,2015年7月,许琳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去海关的公职,接管下了康复中心。

“母亲”这一身份,对“园长”这份工作有多大的帮助?许琳脱口而出:“妈妈始终会把孩子们的需要和感受放在第一位。”

双重责任下,“园长妈妈”许琳一边照顾着越来越多的学生,一边为老师们引入专业培训,并且围绕“星孩”们设计了厨房料理、居家整理等一系列特色课程。许琳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在接手康复中心初期,她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基本是根据儿子的成长轨迹去设计课程,各种规章制度也都是一点点地健全和优化。” 在许琳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康复中心的口碑一直都保持得很好,教师团队稳定和谐,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

如今,寒哥已经到了即将走上社会的年纪,“过好当下每一天”的许琳也开始为16岁以上孤独症患者寻找工作岗位而继续奔波。

许琳(右一)与“星星的孩子”交流。受访者供图

在合肥市蜀山区残联、相关街道的支持下, “星孩”们获得了难得的辅助性就业机会,做一些来料加工的手工劳动,甚至和知名快递企业都有了合作。但许琳说:“孤独症孩子的精细动作并不是强项,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适合快递业务,所以未来自己还是要发掘出更多的更适合这些孩子们的工作项目,让他们能够实现作为一名社会人的尊严。”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