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太湖:大力推进“网上警民议事厅”机制建设

2022年10月21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自安徽省公安厅部署开展“网上警民议事厅”机制建设以来,太湖县公安局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切实把“网上警民议事厅”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抓手,全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实现“化解矛盾多元化、守护平安全时空、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工作目标。

建强组织架构,确保推进有力

该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下发《全县公安机关建立“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运行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定期培训、定期座谈、随机检查五项制度。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全局性会议、调度会议对“网上警民议事厅”机制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调度推进,实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一切动作重实效。

搭建议事渠道,确保无缝对接

全县51个社区(责任警区),按照“一警一群”的方式建立警民议事微信工作群,由社区民警担任群主,搭建警民议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平安社区(村)建设平台。群内成员包括辖区社区(村)干部、楼栋长、街巷长、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小区业主代表、治安积极分子以及居住户代表等,参与警民议事。截至目前,建立警民议事微信群51个,每个微信群均已吸纳500名群众加入,累计人数达2.5万余人,其中住户代表1.5万人,商户企业代表0.5万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栋长、物业管理员、治安积极分子0.5万人。

立足职能定位,确保运转有效

“网上警民议事厅”主要开展法制宣传、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范、便民服务、异常报告、弘扬正气七项工作,坚持“防为主、防为上,查隐患、除隐患,不出事、再出彩”理念,广泛开展警民互动,不断深化群防群治,打造群众“指尖上的警务室”“家门口的派出所”。截至目前,已累计推送法制宣传信息326篇,提醒告知信息86篇,预防制止电诈案件3起,化解矛盾纠纷12起,网上答复群众办事办证咨询62件。(马松 阳盛纯)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