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蚌埠经开区:网上警民议事厅“议”出和谐邻里声

2022年09月15日13: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社区里有啥不好解决的事儿,拿到“网上警民议事厅”里议一议,邻里之间有了纠纷,社区民警第一时间上门解决。今年9月,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在法制宣传、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范、便民服务等环节,以民意主导警务,精准聚焦,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在社会综合治理中扮演新角色、发挥新作用、体现新价值。

新角色,收集民意更直接

“警民议事厅”利用微信群在网上搭建议事平台和服务平台,拓宽民情表达机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群成员中有许多社区干部、楼栋长、街巷长、网格员、商户业主、物业管理人员、治安积极分子以及居住户代表,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借助微信群,“议事厅”民意的收集更趋多元,传递的声音也更加丰富。

“网上警民议事厅”推出“最多跑一次你跑了几次?”案例征集,群众留下有关“最多跑一次”的体验、建议、意见达到几十条,涉及的内容包括车辆年检、户口身份证申办、居住证办理等相关的方方面面。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网上警民议事厅”作为社情民意直报点,每天收到的相关信息包括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核酸检测等问题,从收集到的这些社情民意中,民警汇集最最具代表性、最迫切的建议,为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新作用,综合研判更敏锐

通过向“网上警民议事厅”平台发送信息,社区民警解决过楼上楼下因噪音问题产生的矛盾,也解决过因车辆剐蹭出现的纠纷问题,还有邻居们因为晾衣杆设置位置的问题产生的争执。

在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初期,由于辖区农村留守老人孩子较多,不清楚具体内容和功能,导致不愿主动安装。民警在“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平台接到社区干部反映的情况后,迅速召开座谈会,通报情况,解答群众提问,对在群内反映不会下载安装的群众,组织民警、辅警利用休息时间登门帮助安装,取得群众理解和一致好评。“网上警民议事厅”通过制度和工作双闭环,定期将民意焦点、难点问题梳理汇总,通过建立“上报-督办-反馈”的工作闭环机制,进而协调有关责任单位认真抓好民意办理,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

新价值,决策支撑更精准

通过“网上警民议事厅”的“广纳言”提升决策支撑的精准有效。辖区居民王某全,就是一位小区物业负责人,针对对于小区道路车位有限,许多住户“被迫”违停,居民与物业时常发生矛盾,遇到了这个问题,王某全认为大家应主动站出来协商解决,他向“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反映了问题,社区民警蒋玉收到信息后迅速到现场进行现场核实,并将问题反映给了街道,在多部门的沟通协调下,重新科学规划了停车位,小区停车难问题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

“网上警民议事厅”将进一步推进信息归集,助推公安工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畅通民意沟通渠道,更敏锐感知民意“温度”,更精准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谷方)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