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再度牵手,肥西如何赢得亿帆“芳心”

2022年09月08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长三角五个意向城市里,合肥排名最后。”这是此前,亿帆基因重组生物制药基地选址时,专业咨询公司给出的建议。

答案揭晓时,合肥却是最终赢家。今年3月,合肥市肥西县与亿帆医药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亿帆基因重组生物制药基地正式落户安徽首个“千亿县”。

回溯亿帆“落子”前的思忖。这不只是合肥的“后来居上”,更是肥西县的“逆袭”。双方再度“牵手”,表达了选择和努力的同样重要,牵手的正确将由时间去慢慢证明。

从“握手”到“牵手” 肥西“逆袭”

“合肥和肥西不是我们最初的选择。”谈到项目最终布局肥西,亿帆医药运营总监张大巍开门见山。

话里话外,已满是老朋友的坦诚。

肥西县,是亿帆启航地之一。2003年,亿帆在此设厂。历经19年风雨,亿帆已成长为连续多年进入中国医药研发前10名的创新型企业。只是,在2017年新建小分子高端制剂基地前,亿帆与肥西未有大合作。而今年,亿帆决定将基因重组项目落户肥西。这是双方再续前缘,也是彼此成全。

亿帆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亿帆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整合、创新、国际化,从诞生之日起,亿帆医药秉持该战略砥砺向前。而此次签约的项目,是该战略的一大里程碑事件。

“我们将整合波兰、北京、上海多个研发平台的项目,打造更为完善的大分子生物制药基地。”张大巍介绍,未来,基地将生产供应全球的大分子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

最初,波兰工厂希望将基地设在当地,而药物主要市场未来会在东欧及东南亚。

而根据相关专业公司给出的建议,包括合肥,长三角共有五个城市可供选址。但合肥排名最后。“当时从人才、配套上看,合肥不是最好的选择。”

“项目我很早就在跟了,先前一直没有明确。”项目对接人,肥西县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娟回忆。

转折点发生在今年1月6日。

当时,肥西县委书记陈伟带队去杭州,与亿帆医药董事长程先锋进行会晤。“那次会谈,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肥西县的热情,也感受到肥西县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决心。”张大巍全程参与了会谈,至今不忘当时气氛之热烈。

一锤定音之后,从“握手”到“牵手”,时间进度条不断提速。

1月6日会谈,3月10日签约,短短两个月时间,“光是商务谈判就不下10轮”。肥西县的热忱令张大巍振奋。“他们几乎没有休息日,从头到尾跟我们谈,谈如何帮助项目又快又好落地,谈如何支持发展。”

亿帆人是肥西人,肥西人也是亿帆人

不是第一选择,却是最后赢家。合肥乃至肥西凭什么? 一定程度而言,这是程先锋家乡情怀与肥西发展医药产业决心的一次共鸣。

而共鸣背后,彰显出肥西大健康产业发展正悄然“转身”的势头。

当初,亿帆基因重组生物制药基地选址时,衡量各城之间的重量砝码,是人才。而放眼肥西未来,随着容纳2.3万校生规模的安徽医科大学新校区的落户,随着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等多家重量级医院的入驻,肥西正在蝶变为一个高水平医科人才高地与医药研究策源地。

尤其,2019年6月,国家六部委正式批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落户肥西经开区。未来,这里将建成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引领区、长三角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示范区、安徽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这片医药产业链沃土,将与亿帆的未来发展相得益彰。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合肥药谷产业园效果图。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合肥药谷产业园效果图。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关于人才政策方面,双方协商过程中,肥西县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张大巍明白,“千亿肥西”不是“纸上谈兵”,基地发展所需“营养”,这里都能提供。

而从本身而言,基地选址肥西,和目前已有的小分子高端制剂项目毗邻,运营及行政成本大幅降低,人员协同、行政效率大幅提高。今后,这些都将转化为医药产品的价格优势。

其实早在达成框架协议时,无论是肥西还是亿帆,双方只剩下一个共同目标——尽快达成签约。“肥西人成了亿帆人,亿帆人也是肥西人。”张大巍称,事实证明,这种紧迫感并没有错,直到最后,还有别的地方政府试图前来谈判。

坚定选择肥西,是对肥西未来肯定,也是亿帆对合肥的战略投资。在张大巍看来,这个投资56亿元,预计产值逾100亿元的项目,能为合肥市“急终生智”的“生”字,增添绚烂一笔。

据悉,项目已完成选址,力争年底开工,2025年完成一期,2028年全面建成。

而让张大巍也没想到的是,肥西比他们还着急。“很快就和我们一起商讨项目建设的筹备会议。”而这一细节恰恰印证了,亿帆选址肥西的正确性。

“签约意味着刚刚开始。”陈丽娟知道,项目落地后,等待他们的,不只是“秋水长天”“落霞孤鹜”,还有“苍山如海”“雄关漫道”。(陶伟)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