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暖民心故事|宿州便民停车有“妙招”:汽车可以自己找车位 

2022年09月04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宿州9月4日电(吕欢欢)无需坡道、节省占地,最大化提高土地利用率;自动存取、方便快捷,一次按键即可完成……走进宿州市宿城新汴河景区智能停车场,一眼望去满满的“黑科技”。

自7月1日试运营以来,市民吴女士就成了这里的常客。“一到周末我们就喜欢拖家带口,在旁边景区露营游玩,但一直不太好停车。”吴女士直言,因为停车难问题,有时候她不得不另选它地,但好在智慧停车场的落地,及时“挽留”了大家。

市民吴女士正进行智慧停车服务。 人民网 吕欢欢摄

市民吴女士正进行智慧停车服务。 人民网 吕欢欢摄

吴女士口中的这处停车场占地面积13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500万元,主要建设3栋智能停车楼、停车位558个,其中地面停车位84个、智能停车楼停车位474个。

在这里停车,最大的亮点就是“汽车可以自己找车位”:将车驶入类似于车库一样的空间里,一次按键自动存取设置,后台设备便通过升降机的垂直升降和同一层上搬运台车的平面往复运动,将车辆自动移动到多平面布置的停车区域。

简言之,就是将车停好后,车辆便“乘电梯”送至相应楼层的停车区域。“整个流程都是全自动服务,存车估计不到一分钟,取车也才两三分钟,每次来这里都不用兜兜转转自己找车位了,科技感十足。”吴女士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对于她这类倒车技术一般的司机来说,智慧停车给了大家满满的安全感。

小车位,大民生,智慧停车是宿州市落实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宿州市制定出台了《便民停车行动实施方案》,围绕目标任务、聚焦加大供给、加强管理和提升服务三个方面,提出12项具体措施。其中,在加强管理和提升服务方面,完善市级城市智能停车基础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及时接入市数据中台和省平台,全力推动停车信息接入工作,最大限度开放停车数据,促进停车信息共享。

“晚上回家,兜兜转转一圈,总是找不到停车位;白天出门,停车场又是车满为患,让人焦急不已。这样的场景,曾是不少宿州市民颇感糟心的生活‘痛点’。”宿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通过实施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行动,按照“以新建配建车位为主、盘活存量车位为辅、路内车位为补充”的工作思路,计划2022年新增车位2.5万个以上,其中公共车位0.27万个以上;到2025年,基本建成更好满足群众需求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停车设施供给明显增加,届时“停车难”问题将明显缓解。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