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真抓实干勇争先 笃行不怠创佳绩

2022年10月16日09:15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在蚌埠市安徽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检查生产的显示模组。

  在合肥市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将叉车驶下生产线。

  航拍的芜湖港朱家桥港区,该港口与洋山港实现“联动接卸”,可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充满期待。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连日来,奋战在全省经济建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将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奋进争先再创佳绩,为稳定经济大盘、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真抓实干

  为稳定经济大盘作贡献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谈及安徽省近年来在投资领域的举措成效,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史俊峰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创新“双招双引”打法战法,全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打响有效投资攻坚战,推动全省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专项再贷款、盘活存量资产等政策叠加效应有效释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效能持续显现,合肥高新创新产业园REITs(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等成功上市,为全省投资项目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稳定经济大盘,要持续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我们将加快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完善实施投资‘赛马’激励,以加快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为牵引,以重大项目谋划推进为抓手,以投资融资‘双轮驱动’为重要着力点,积极扩大基础设施、制造业、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等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的综合效应和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史俊峰说。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省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处长王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水利全面进入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实施淮河、长江等大江大河及主要支流治理工程57项,中小河流累计治理河长8049千米,其中干流河道长度5600千米,以引江济淮、淮水北调为代表的全省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络已基本建成,累计完成水利投资近3593亿元,全省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得到巨大提升。

  “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必将持续发力,早日实现从水旱灾害防御到水安全管理的转变。”王伟表示,安徽省将着力推动建管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强化质量管理,通过质量提升、质量考核、质量巡查、质量飞检和质量评优等活动持续压实工程参建各方责任,推动建设更多优质精品工程。

  广大民营企业家对盛会召开倍感振奋。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姚和平表示,作为在安徽成长起来的民营创新型企业,安利股份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品牌引领,不断占领全球技术和市场高地,实现了全球技术领先、全球市场领跑、全球行业领军。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约12%,生产经营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始终把民营经济放在突出位置,真心实意对待,真金白银支持,出台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系列支持措施,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干劲十足。”姚和平说,将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技改投入,力争实现“十四五”期间年产值50亿元、年利税6.5亿元的目标。

  振兴乡村

  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乡村振兴首要是产业振兴。近年来安徽省乡村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农民增收的主引擎。

  “今年以来,安徽省现代种养业提质增效,特色产业发展兴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稳中有升,乡村旅游业也在回暖向好。”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杨亚明介绍,上半年全省34个“一县一业(特)”示范县全产业链总产值777.91亿元,同比增长22%;乡村休闲旅游业营业收入379.22亿元,接待1.06亿人次;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7783.2亿元,同比增长9.7%;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总产值577.03亿元,同比增长18%。

  “我们将立足自身岗位,深耕‘三农’领域,以实际行动庆祝大会胜利召开。”杨亚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绿色食品产业为抓手,推动产业增量提质;加快发展种养业,夯实乡村产业基础;做强农产品加工业,补齐短板;发展信息产业,推进绿色发展,特别是要通过“双招双引”引进更多大企业、先进业态,壮大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深秋时节,广袤的田野上,农民朋友迎来丰收。说变化、谈未来,大家对党的二十大充满期待,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最近高粱价格稳步上涨,今年增收已成定局!”在亳州市谯城区,看着仓库里红彤彤的高粱,种粮大户聂红伟高兴地说,现在他种粮都实行订单化生产,今年面积达到3万亩,是4年前的10倍。

  “最近又与企业签订了明年4万亩的订单农业协议,其中小麦2万亩、高粱2万亩。”聂红伟说,在他的带动下,周边乡镇的农民接受了订单农业这个“新鲜事物”,种粮效益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有奔头了。下一步还要继续带动周边更多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为端稳“中国饭碗”、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贡献力量。

  在宿松县华阳河农场,10万亩高标准优质稻开镰收割,机器轰鸣,稻香四溢。

  “通过选择合适的优质品种,集成绿色科学栽培技术,我们助力宿松县打造品牌优质稻米。”安徽省农科院研究员吴文革告诉记者,作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和安徽省科技特派团团长,他带领团队与宿松县合作,把实验室的科研成果“搬进”田间,不仅解决稳产和高产问题,而且带动稻米种植技术升级,努力实现“种好粮”。

  目前,安徽省大力推动优质粮生产,水稻和小麦优质粮的种植比重均已超过六成。“适应人们对主粮消费习惯的转变,农业科研要转方向,更好服务产业升级需要。”吴文革介绍,在宿松、望江、怀宁、桐城、南陵等地,科技特派团引进优质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扎实推进“两强一增”,强化产学研合作。围绕宿松江豚第一湾优质米产业链,研究建立本土化“绿色标准化生产体系”和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现代销售平台和物联网平台,促进皖江优质稻米产业绿色发展。

  “作为一名从事农业科技工作的党员,我将勠力奋斗,把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上,多种粮、种好粮,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吴文革说。

  产业升级

  加快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来安县经信局局长孙德祥介绍,今年以来,该县工业经济呈现持续向好、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今年1月至8月,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7.3亿元。

  孙德祥说,下一步,将加快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引导中小企业瞄准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新颖化,增强自主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批在国内细分市场拥有较高市场地位和较大市场份额的“隐形冠军”“行业小巨人”,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为来安县工业经济总量扩张、质量提升提供强大动力。

  近年来,安徽省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在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多个领域形成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7月,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由省铁路发展基金公司负责管理运营。“我们聚焦全省十大新兴产业,厚植基金丛林,运用资本力量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战略,自身也获得快速成长。”省铁路发展基金公司董事长李强表示,党的二十大必将指引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迈向更高台阶,全省新兴产业也会实现更大发展。作为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方,将认真履行好职责,统筹布局母子基金体系,发挥好国有资本的引导、撬动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新兴产业、科创企业,助力“双招双引”,为安徽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将擘画更加宏伟的发展蓝图,对此我充满期待。”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许成表示,作为拥有先进系统技术的新能源开发商,该公司聚焦光伏、风电、风光储氢多能融合领域,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在全球累计开发光伏、风力发电站超2800万千瓦,是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整县推进光伏/风电开发的践行者与领跑者。

  张许成说,未来将始终保持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立足“新能源发电技术全球领跑者”的愿景,深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开发领域,持续推动系统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加速绿电全民普及,成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领先实践者,为加快推进经济体系绿色低碳转型贡献“阳光力量”。

  “锻长补短”

  高质量链接“双循环”

  10月11日,位于池州市的安徽鸿叶集团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业务办公区内,工作人员忙着处理来自境内外的市场订单。

  “以前,我们主要以内销为主,近年来公司采取外销为主、内销为辅的经营策略,通过网络销售,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安徽鸿叶集团董事长殷明亮说,该集团专业从事竹制品深加工和出口销售,年产值达6亿元,竹签、竹筷生产量和出口量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

  10年来,安徽省积极拓展外贸市场,外贸整体情况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态势,进出口总值从2012年的2480.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6920.2亿元,年均增幅达12.1%。2021年,全省外贸实绩企业达到10208家,10年间增长2倍。

  “喜庆盛会,我们将立足自身岗位,抢抓发展机遇,持续提升经营业绩,坚持不懈壮大主业、做大做强。”殷明亮说。

  自贸试验区建设塑造全省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2.5万家,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实现进出口2993亿元、税收收入579亿元,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全省约26%的进出口额、10%的实际利用外资、4%的新设企业、7%的税收收入;区内实有‘四上企业’742家、两年增加527家。”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方旭表示,安徽自贸试验区将牢记“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使命,持续建机制、抓重点、抓关键,深化首创性、集成性、差别化改革,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创新赋能主导产业发展,更好服务发展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

  “各项利好政策,让汽车行业不断迸发新的活力。今年以来,汽车行业虽然受到疫情等叠加因素影响,但在陆续出台的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消费惠民补贴等政策措施支持下,汽车市场依然保持较强活力。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从8月份起,销量同比延续了快速增长势头。新能源汽车更是异军突起。”安徽省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韩震说,汽车行业产销两旺的势头,激励着全产业链各类企业和员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

  秋夜微凉,华灯初上。合肥宿州路商之都中心广场上人流涌动。“我们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消费活动,组织商之都‘集结号’党员服务队、‘徽喜鹊志愿服务队’等走进社区,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项目。”徽商集团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石德犇表示,他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商超卖场、物流园区、钢材市场、文创园区设施设备安全检查,走进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做好保供稳价各项工作。(王弘毅 史力 汪国梁 何珂)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