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广德:小小居民“议事厅” 议出社区“大和谐”

2022年11月24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广德市桐汭街道通过建立“阳光议事厅”,解决群众反映的小区停车难、不文明养犬、空中飞线等问题。小小评理“议事厅”,解决群众“大烦恼”,“阳光议事厅”现已成为桐汭街道各社区协调多方关系、解决难点问题、构筑和谐社区的重要载体。

直通民意,丰富议事内涵。通过高效整合社区与居民、物业、辖区社会组织、共建共驻单位等力量,打造多元主体沟通交流、协商解决议事平台,构建知居民事、解居民忧、帮居民忙的基层治理机制,有力促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阳光议事厅”作为桐汭街道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特色项目,把“说事议事”这种干群互动、邻里互助的形式用制度固定下来,转化为维护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保障,畅通了居民诉求反馈和问题解决的渠道,有力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目前已累计召开居民议事20余场次,有效解决了邻里纠纷、物业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聚焦民生,规范议事流程。为做好服务品质提升的“后半篇”文章,桐汭街道积极探索协商议事流程,把公开透明贯穿议事全过程。在议事会前,将议事主题告知“议事”成员,成员们就议事内容进行入户走访,充分征集居民意见,真实了解民意,确保说事议事有的放矢。在议事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成员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议事会结束后,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通过公示栏、社区微信群等及时向居民公示。落实规范、公开的说事流程,真正实现了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让居民的诉求表达变得更加畅通。

紧贴民心,提升办事实效。桐汭街道天寿社区地处老城区,老旧小区多,居住人员复杂,缺乏就餐、活动场所。居民通过网格长向社区反映了这一类问题,社区党委在“阳光议事厅”组织召开了居民说事议事会。经过征集民意、讨论协商、专家论证,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整合辖区资源,建设集党建宣传、为民服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城市红色驿站”,配备“阅览室”“积分超市”“心理咨询室”等设施,让居民享受一站式快捷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汪瑞华 濮阳曦旭)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