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交通强国 安徽看点

安徽黄山:“道班”变身“打卡地” 点“靓”风景道

胡雨松
2022年11月17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距离世界文化遗产画里宏村不足3公里处,坐落着一栋两层小楼,粉墙黛瓦、翘檐飞角,点缀在一片金黄灿烂间,更显惬意雅致。

这座小楼就是宏村道班。

宏村道班树屋。 黄山市交通运输局 供图

宏村道班树屋。黄山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宏村道班建筑面积不大,功能性却极为丰富,这栋二层建筑经过改造,被分为综合接待区,住宿功能区和户外活动休闲区,能为游客提供非遗研学、特色住宿、亲子活动、露营烧烤等服务,极大丰富了原有建筑的使用功能。

今年国庆期间,宏村道班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为黄山市旅游风景道又镶嵌上了一颗“珍珠”。

呈坎旅游公路。张林春摄

呈坎旅游公路。张林春摄

“道班”,原本是交通领域的专有名词,意指“公路或铁路养护组织”,近年来却逐渐被游客熟悉。这一变化,源于黄山市深入推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2020年10月,黄山市交通运输局被交通运输部批准为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之一,醉美218、名山秀水、世界遗产、环太平湖等4条旅游风景道被列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这4条旅游风景道项目全长350公里,涉及屯溪区、徽州区、黄山区、休宁县、黟县5个区县,串联40余处A级以上景区。

为科学有序推进旅游风景道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提升黄山市乡村旅游的品质,黄山市交通运输局启动道班改造项目建设。两年以来,黄山市以传统道班提质升级为突破,盘活闲置资产,整合全域旅游资源,探索交旅融合新模式,着力把道班用房变成“道梦空间”。

太平湖大桥。黄山市交通运输局 供图

太平湖大桥。黄山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每一个道班都是交旅融合的鲜明载体,我们围绕打造主题鲜明、特色经营的‘道班为家’品牌,打造汽车旅馆、汽车自行车营地、网红景点等系列‘交通+旅游’多功能复合新业态,营造‘一路一景’的美丽格局。”黄山交投集团徽橐驼(黄山)公路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未来,风景道上的道班将串点成线,太平湖道班将成为自驾车、徒步、骑行等户外营地俱乐部,朱家井道班利用开阔的空间视野和山、林、田等多层次的景观元素,将营造具有山野氛围的高品质住宿空间。

山岔道班。黄山市交通运输局 供图

山岔道班。黄山市交通运输局 供图

优质道班资源让单一连通价值的旅游公路,升级成为集交通、旅游、康养、生态、文化、消费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跨区域、大范围复合型文旅商业价值的风景道。黄山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以来,黄山市旅游风景道建设围绕“快旅慢游深体验”理念,成功塑造“爱驾徽州”“道班为家”品牌形象,让美丽公路成风景,让道班驿站变打卡点,让美丽乡村变游园,让农品变商品、风景变产业、创意变生意,做到修好一条路,留住一方客,致富一路人。

黄山市黄山区新丰乡。黄山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黄山市黄山区新丰乡。黄山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如今的黄山,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推动市域内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交上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一条条高速公路伸向远方,一条条柏油路入乡进村,一辆辆公交车串起了城市生活,纵横阡陌间,“处处是景区、步步有景点、路路见风景”的美好画卷正全面铺展。

相关新闻:

安徽宣城:“最美风景道”串起乡村旅游致富路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