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前进18位!全球“科技集群”合肥排名何以大幅提升?

2022年11月12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1月12日电(赵越)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了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其中的2022版全球创新指数(GII)全球“科技集群”排名报告显示,合肥排名全球第55位,位列中国上榜集群第14位。

人民网安徽频道梳理发现,2021年,合肥位居该榜单全球第73位。也就是说,合肥今年这一成绩比去年的世界排位上升18位。

排名大幅上升,这与合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密不可分。近年来,合肥市持续完善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全市已有、在建、预研大科学装置12个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合肥市科技局获悉,近年来,合肥市抓前沿布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汇聚创新资源,已建、在建、预研的大科学装置达到12个,稳态强磁场试验装置刷新世界纪录。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分类支持机制,与大学、大院、大所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35家,深空探测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投入运行。

设立合肥科技创新日 激发创新活力

合肥市持续抓顶层设计,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树立“科技即产业”理念,颁布实施《合肥市科技创新条例》;成立市委科创委,建立全市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科技工作机制,构建全市“一盘棋”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大科技”格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实施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打造合肥“科创大脑”,整合全市科创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对接;设立合肥科技创新日,成功举办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合肥市“创新、创业、创造”大赛等各类重大活动,着力营造科技创新浓厚氛围。

今年前10月科技成果转化成立企业180家

合肥在全国率先组建成果转化工作专班,常态化对接高校院所,当好校地“联络员”、成果收集“侦察兵”、成果转化“经纪人”、专家团队“服务员”。今年1-10月,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肥转化成立企业180家。打造“‘科里科气’科创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品牌,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供展示、互动、对接平台,加快转化应用、获得投融资支持。加快建设各类孵化转化载体,全市累计建设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07家,其中国家级52家,集聚创客5万余人。

预计2022年国家高企总数突破6000户

抓企业培育,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打造“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企-上市企业”的培育梯队,今年合肥平均每天新增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户(今年总数达8272户)、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约5户(今年预计总数突破6000户),全市累计科创板上市企业达16户。坚持引培并举,探索科技招商模式,既招龙头企业,又招引优质中小科技企业、研发平台、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加快形成科技企业“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合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发挥合肥科技、产业、基金等优势资源,探索从产品端配置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形成更有效率、更好效果的转化模式。同时,加强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国家平台合作,汇聚全国优秀科技成果来肥转化。力争到2025年新型研发机构超过50家,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超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0000家,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型骨干企业。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