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这十年:生产总值连跨七个台阶 综合实力跻身全国二十

2022年07月19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7月19日电(赵越、实习生胡祥)7月19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合肥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合肥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4167.9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14万亿、增长2.7倍,连跨七个千亿元台阶,全国排名上升至第19位,十年前进13位。

从增速看,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1%,高于全国、全省2.4和0.7个百分点。从位次看,2021年,GDP总量在省会城市中居第9,比2012年前移6位;在全国城市中居第19,前移13位。从首位度看,2021年,全省首位度比2012年提高3.9个百分点,达到26.6%,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9.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元,较2012年增长2.2倍。

除了综合实力,合肥县区实力也在持续跃升。高新区综合排名居全国第8位、连续八年稳居前十,经开区综合排名上升至全国第10位,新站高新区成为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基地。肥西县成为全省首个“千亿县”,肥东、肥西、长丰全国百强位次不断前移,巢湖、庐江全省十强位次巩固提升,连续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包河、蜀山、庐阳均实现总量过千亿、全国进百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获批建设全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国家实验室落户挂牌,已有、在建和预研大科学装置12个,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数据空间研究院组建运行,国内首个深空探测实验室投入运行。“悟空探秘”“墨子传信”“铁基超导”“九章计算”等一批国际领先重大原创成果相继问世,跻身全球科研城市榜前20,世界区域创新集群百强……十年来,合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在科技强国战略布局中担纲承梁。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十年来,合肥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芯屏汽合”“急终生智”成为现象级产业地标。

放眼全市,战新产业蓬勃发展,正激发出更多的经济新增长点。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人工智能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智能语音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发展战新产业连续五年获得国务院通报激励。京东方、维信诺、长鑫、晶合、蔚来、比亚迪、中创新航等一批牵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落户合肥。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