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淮北“链式思维”赋能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15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7月4日,南京中比新材料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淮北高新区,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锂电负极和2万吨硅碳负极生产基地,预计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20亿元、利税20亿元,带动就业500人以上。

在淮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人在一家圆柱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化成车间作业。淮北市委宣传部供图

南京中比新材料基地项目的签约落户只是淮北市以“链式思维”赋能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淮北市重点打造以锂电产业链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实现100亿元项目新突破、50亿元项目再巩固,相继落地金浦钛业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皖能集团新能源建设项目和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等3个百亿项目。

在填补上游空白方面,该市成功签约协议投资100亿元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由金浦钛业投资在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建设2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20万吨/年磷酸铁锂等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有力延长该市新能源产业链条,增强现有锂电池企业抵御上游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在加强中游应用方面,该市通过产业招商,新能源产业链不断壮大,招引总投资50亿元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包项目,该项目由金彭集团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动力系统、BMS系统以及配套核心部件等制造基地。今年以来新引进锂电池企业签约项目13个,着力打造以电芯制造、pack封装、正负极材料和终端应用产品为代表的锂电池产业链。

位于濉溪经济开发区的安徽中基电池箔科技有限公司,质检员在检验电池箔产品。淮北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抢滩下游布局方面,该市利用首批新能源汽车等产品电池即将淘汰、锂电池回收将会得到大规模发展的契机,敏锐布局锂电池回收产业,积极对接国内知名锂电池回收企业,在谈项目2个,其中拟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废旧锂电池回收生产线项目已于近期签约。(王俊杰 吴永生)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