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安庆供电公司:融入城市发展 电助一城繁华

2022年07月11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6月,安庆经济发展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5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与此相应,国网安庆供电公司紧盯安徽西南部网架结构优化,三年电网投资达50.8亿元,居全省首位。

一年来,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先后向安庆供电公司作出三份专题批示:“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人人有责,供电公司带了好头,予以表扬!”

襟三省而达江海,承东西而接南北,安庆供电积极融入城市发展,为地方经济贡献电网力量。

重点工程助力企业落地生根

“我们整个生产线都是高精尖设备,磨床上的砂轮转速快惯性大,高速旋转中停电哪怕几十毫秒,刀头都会因碰撞断裂,一台机器损失就高达十几万元。”7月4日,在安庆福莱克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总工程师姚国庆指着一排排机器介绍道。

该企业位于安庆东部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事传统及新能源发动机、变速箱研发生产。手握新能源动力研发技术,福莱克斯公司对电力的依赖很大。

不仅仅是福莱克斯动力公司一家企业,以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美的、江淮、华茂等无一不是引领城市产业转型的大容量用电企业,均需要通过110千伏接入电网,这对城区电网网架结构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1年8月,安庆供电公司积极纾解现有区域用电压力,相继破解生态红线、矿场压覆、林地湿地、民事协调等诸多难题,正式开工建设220千伏先锋(大枫)输变电工程。

北邻大龙山山脉,南邻长江,先锋(大枫)变电站及配套线路工程途经8个行政区域,同时穿越城市规划区、村落密集区、机场限高区、生态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一系列复杂敏感区段。安庆供电公司精准研判工程建设难点和时间节点,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工程建设。

6月23日,总投资4.97亿元,安庆电网首座220千伏全户内智能装配式变电站——220千伏先锋(大枫)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

至此,安庆城区新建起一个220千伏电源点,城区双环网供电结构正式形成,东部城区部分原有110千伏变电站上级电源改接至此,大大减轻其他重载220千伏变电站的供电压力,为安庆地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快速落地解决燃眉之急。 

2022年,安庆供电公司大中型电网投资8.72亿元,上半年电网基建投资年度计划完成率达68.47%,由一季度末的全省第八跃居全省第一,高于平均水平11%,进度创历史记录。安庆电网建设“火力全开”,也折射出整个安庆地区产业发展成效。

“目前公司正在全速向全年15万台产量目标冲刺。”姚国庆说。6月份以来,疫情影响渐弱,各企业正满负荷运行加速生产,充足电力助力周边企业“爬坡发力”。

电网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6月下旬,安庆110千伏七里输变电工程建设在高新区正式启动。位于高新区的普林斯(安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姚劲松得知消息格外高兴。

该企业新建厂区计划申请用电增容6245千伏安,但邻近的110千伏狮山变负荷已满,再无空间接纳用户10千伏专线。如今110千伏七里变电站即将建成,按照“就近接入”原则重新进行负荷调整后,狮山变释放出来的空间不仅可以满足该企业用电,还能为其直接节约线路接入成本约500万元。

“电网的发展要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高效实施电网建设意义重大。”安庆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赵锋说。

4月29日,安庆220千伏项河(城北)变电站建成投运。桐城220千伏电压等级总供电能力扩大到96万千伏安。

5月30日,安庆220千伏泉河变扩建工程启动送电,安庆城区供电能力扩大到132万千伏安。

6月28日,又有7个大中型电网基建项目在安庆地区集中开工,累计将为安庆电网新增变电容量44万千伏安。

预计2022年底,安庆地区将有220千伏公用变电站17座,变电总容量561万千伏安;110千伏公用变电站49座,变电总容量432万千伏安,用电容量满足全市重大项目接入需求。

“十四五”期间,安庆供电公司还将累计建设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8座、扩建2座,新增变电容量318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站21座、扩建7座,新增变电容量217万千伏安,能够全面满足“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用电负荷增长需求。

优质服务助推企业无忧上阵

飞速发展的电网规划建设,一头保障电力供应可靠,一头连接起供电服务的优质高效。

国轩新能源项目实现“签约即开工、半年即交付”,安庆供电10天完成接入方案,153天创造安庆电网历史上110千伏项目投运最快纪录,确保客户如期投产。

慧儒铜箔项目洽谈21天即签约、签约40天即开工,创下安庆“双招双引”新速度。安庆供电一周答复供电方案,当天通过图纸审查,目前进入变电站主设备安装阶段,预计8月份顺利送电。

建立重大工程高效推动机制,安庆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成立政企客户服务中心,首席、高级客户经理尽锐集中,建立多专业协同支撑的“1+N”服务团队,分项目建立里程牌计划,“一对一”客户经理跟踪项目进度,实现重点业务全天候服务对接、全业务一站受理、全流程跟踪督办。

着力提升客户办电的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安庆公司推出更多务实举措:市县营业厅开通政务专网、网上国网APP贯通政务电子证照系统,在线获取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实现“零证办电”;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安庆分厅开设电力接入外线工程联合审批专栏,实现业务全流程网办;实施正式用电高压客户分界设备电网投资全覆盖,提高城区低压接入容量标准至160千瓦;为客户提供临电租赁服务,将“三零”服务由小微企业延伸至个体工商户等多类群体。

据统计,今年1至6月,安庆供电公司已累计完成高低压客户接电3.1242万户,增加用电容量148.2107万千伏安,相比去年同期提升112.96%,并累计为高、低客户节约办电成本5899.7万元。一市七县(市)高低压客户切实感受到安庆供电“三零”“三省”服务带来的便利,安庆公司连续三年在省政府公布的“获得电力”评价结果中位列全省第一。

“这里的营商环境日趋优良,绝对是未来的一方投资热土。”桐城国轩高科的董事长江平表示。(陆茹 曹闻骊 邵竹星)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