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55个名字,55首诗!铜陵一小学班主任期末评语“走心”了

2022年07月05日14: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佳为美丽,琪则风采。董家有女,聪慧耐劳。”

“文则内涵,浩而宽广。王家长子,未来可期。”

“雅而正也,楠则坚固。曹家碧玉,不忘心初。”

……

55位学生,55个名字,演绎出55首诗。这个暑假期末,安徽铜陵市实验小学404班班主任韦晓云为孩子们亲笔创作了这样的诗歌评语。“感动,感激,感悟。”一位学生家长看到评语后坦言。

韦晓云老师与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提供

韦晓云老师与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提供

“我的名字原来是这个意思呀!这么好听!”这个学期末,看到韦晓云老师的评语,班里许多孩子们惊讶于自己名字寓意的同时,也感受了中国古典诗歌之美。“孩子们拿到评语后不仅自己读,还彼此交换读。”见学生对评语如此感兴趣,韦晓云深感高兴。

给孩子们写诗的想法,韦晓云萌生已久。“学期开始的时候我就有这样的想法了。”韦晓云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她在日常教学中发现,孩子们通过低年级的学习,有了阅读积累,自我意识逐渐明朗。对古文,尤其是对中国古典诗歌的格律诗有一定程度了解。“班级里还有孩子自发创作‘打油诗’。”

学生期末评语。受访者提供

学生期末评语。受访者提供

韦晓云希望,以诗作评语,能潜移默化中向孩子们传播古典诗词文化,让他们爱上民族文化瑰宝。“他们看到后可能不懂啊,就会问老师,也会查资料,慢慢地就会增强对古典诗词文化的兴趣。”

55个名字,演绎成55首诗。而之所以孩子们的名字为切入点,这位有着近30年语文教学经验的老师解释,以名字为桥梁,孩子们会顺其自然对古诗词有了兴趣,也让他们了解父母给他们起名的寓意。“以前上课的时候,我问过孩子们。有的孩子不知道爸爸妈妈为什么给自己选择这样的名字。”

而创作这55首诗,韦晓云也花了一番功夫。“有时候一直写到晚上12点。”

韦晓云与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提供

韦晓云与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提供

感动,感激,也有感悟。看到韦老师的期末评语,404班学生家长张旺甚是惊喜。“感动的是老师在评语上用心了。感激是孩子们能遇到这样的老师,是一种幸运。”张旺说,他平时工作忙,孩子读一年级时,他经常接孩子迟到,而赶到后看到的都是韦老师陪在孩子身边。

张旺仔细拜读了韦老师写给班级每一位学生的评语。“引用了《诗经》《论语》等很多优秀传统文化名著,表达简约,词句隽永。”在他看来,这是韦老师送给孩子们的一份精美礼物。(陶伟)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