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总书记回信里的安徽祖孙三代种粮人:多种粮种好粮 端牢“中国饭碗”

韩震震、陶涛
2022年07月11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的1230亩现代农业示范田里,几个小麦新品种亩均产量都超过800公斤,创下历史最好纪录。全村近7000亩小麦,即使是大田种植,小麦平均亩产也接近600公斤,同样刷新历史纪录。

盛夏时节,生机勃发。金黄的小麦刚刚颗粒归仓,新栽的大豆已经生根发芽,一边是丰收的喜悦,一边是未来的希望,此时,张槐村村民又迎来一个大大的惊喜。

“真没想到总书记会这么快回信,我的内心真是激动不已。”6月27日一大早,太和淙祥小麦科技专家大院里,徐淙祥和家人迎来一份珍贵的礼物——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淙祥小麦科技专家大院里,徐淙祥带领乡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人民网 陶涛摄

淙祥小麦科技专家大院里,徐淙祥带领乡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人民网 陶涛摄

农田里走出“科技种粮”带头人

“你好!来信收到了,我记得你这个安徽太和的种粮能手。得知你家种植的小麦喜获丰收,儿孙也跟着你干起了农业,我感到很高兴。”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徐淙祥说自己有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总书记会给他这个农民回信,二是没想到总书记还记得他。

今年69岁的徐淙祥,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当过村书记、农技站站长,对于科学种植的重要性深有体会。

“刚开始一亩地只能收三四百斤小麦,好的也就五六百斤,没有好种子,也没有好方法。”上世纪80年代,徐淙祥开始学习农业技术,并在实践中不断尝试小麦良种,摸索提质增产、节本增效的栽培技术,1996年被破格晋升为农民高级农技师。

为更好发挥示范作用,徐淙祥还打造起123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田,2009年开始,实现小麦亩产700公斤的突破。

徐淙祥正在查看今年收上来的麦穗。人民网 陶涛摄

徐淙祥正在查看今年收上来的麦穗。人民网 陶涛摄

2011年4月8日,习近平到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调研,与徐淙祥以及正在忙农活的村民亲切交谈。得知徐淙祥管理的这片地2010年亩产达到700多公斤、比平均亩产高出200多公斤时,习近平十分高兴,鼓励他继续攻关小麦高产关键技术,为国家粮食生产多作贡献。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多年来,徐淙祥坚定科学种粮的信心,屡屡创下小麦、玉米、大豆的安徽单产纪录,其领衔或参与研发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也成为当地及周边区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法宝”。

今年夏收,徐淙祥种植的小麦再获丰收,高产试验田平均亩产超过800公斤。

6月1日,怀着喜悦的心情,徐淙祥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封信,汇报多年来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用机械化、现代化战胜自然灾害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做好农业研发推广工作,带动更多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的决心。没想到,他很快就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

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种粮人

“良种良法好,优质产量高。多收又多卖,增收几百块。良种不良法,种了也白搭。”

“拔节追肥不宜早,免得倒伏减产多,清明前后最适宜,追施尿素莫忘记。”

上面这两段关于小麦种植的谚语,出自徐淙祥桌子上的一本小册子,里面关于小麦优质高产、节本增收的60首谚语栽培法,是徐淙祥根据实践经验总结的,并免费发给村民和合作社会员。

多年来,徐淙祥与安徽省、阜阳市等农业科研单位开展技术合作,探索适应黄淮地区生长的粮食新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并不断取得突破。新品种、新技术怎么推广,他也很有心得。

“搞农技推广,就要用农民喜欢听的话、接地气的话。”徐淙祥说。

今年43岁的李海波,是太和县双浮镇张李村人,2014年开始流转土地,跟着徐淙祥学习科技种植,近几年粮食行情见涨,他的信心也是越来越足,不但自己流转了1200亩土地,还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起了订单农业。

徐淙祥的儿子徐健(右)和种粮大户李海波在商讨机械化田间管理。人民网 陶涛摄

徐淙祥的儿子徐健(右)和种粮大户李海波在商讨机械化田间管理。人民网 陶涛摄

“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这句话让我很受鼓舞,感觉心里暖暖的,我选的路是对的,一定要坚持下去。”李海波说。

为了带动更多农民走上种粮致富路,近年来,徐淙祥还牵头成立了太和县粮食绿色生产联合社,总耕地10万多亩,成员遍布全县乡村,助力优质粮绿色生产快速发展。

“我们全村有7248亩耕地,90%以上种植的都是粮食作物。近年来,随着科技种植、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的推进,粮食产量和效益都在逐年提升,我们相信种粮农民一定会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张槐村党总支书记单光辉说。

三代传承端牢“中国饭碗”

在太和淙祥小麦科技专家大院二楼的实验室里,摆放了很多小麦样品,徐淙祥的孙子徐旭东经常在这里做实验。与爷爷、父亲曾经的“面朝黄土背朝天”不同,作为“农三代”的他,从事农业生产的环境已大为改善,对现代农业的掌握和认知也更为深刻。

受徐淙祥影响,徐健已经成为种粮高手。而徐旭东2018年大学毕业后,也作出了一个有别于同龄人的决定,回到张槐村跟爷爷、父亲一起种粮。几年下来,当初那个青涩的小伙子皮肤黝黑,但说起农业生产头头是道。

徐淙祥祖孙三代一起研究小麦样本。李博摄

徐淙祥祖孙三代一起研究小麦样本。李博摄

“以前爷爷、父亲他们种田是肩挑手提,现在是全程机械化,更多是要懂得计算机操作、数据分析、品种试验。而且接触得多了,我发现农业越来越有意思了。”徐旭东说,不同的小麦品种,麦苗有的是青色,有的是绿色,有的是深绿色,它们的种植时间和方法各不相同,这里面的学问够自己研究一辈子。

加快种子关键技术攻关,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徐家三代人的接力传承,是中国农业走向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多年来,从中央到安徽省,再到阜阳市,不断出台各种政策。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9年聚焦三农。今年年初,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方案,明确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阜阳市也连续多年出台《阜阳市促进现代农业奖补支持政策》,从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完善生产体系、促进生产水平等方面予以支持,不断调动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我父亲选择做农业是有情怀,我跟我儿子又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我们希望这份事业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徐健说。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