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劳模王子郁:带领“老厂子” 闯出“新路子”

陈浩
2022年11月10日14: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8日,2022年安徽省劳动模范名单公布。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阜阳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王子郁榜上有名。

得知自己获评“安徽省劳动模范”时,王子郁正扑在生产一线。现阶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的他,不是在车间里,就是在跑市场。事实上,2017年从安徽中烟总部调任阜阳卷烟厂以来,“连轴转”就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阜阳卷烟厂,一座拥有74年历史的老厂。履职这里的五年间,王子郁用恪尽职守的担当、改革创新的勇气,推动企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在他的带领下,2021年底,阜阳卷烟厂用一座新厂的落成投产,续写了新篇章。

阜阳卷烟厂新厂全景。程旸摄

阜阳卷烟厂新厂全景。程旸摄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所有业绩中,党建是最大业绩;所有实力中,党建是最强实力。”这是王子郁经常说的一句话。到任后的第2年,他便创新开展了支部特色品牌创建、“新时代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高质量党建,必将带来高质量发展。

易地技改,是几代阜烟人的梦想,也是该厂实现后发赶超、脱胎换骨的重大机遇。2018年底,随着项目破土动工,阜阳卷烟厂打响“两线攻坚战”——一边确保老厂稳定生产,另一边加快新厂建设速度。

这一过程中,党建引领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始终冲在第一线。王子郁身先士卒,对外全力协调、对内全员发动。

项目推进中,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汛情。对此,全体党员、群众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得益于此,复工复产及时高效、新厂建设如期推进。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建设直接带动就业岗位近500个,缓解了当地务工人员的就业压力,为“六稳”“六保”做出了直接贡献。

2021年底,历经三年日夜奋战,一座现代化工厂拔地而起,厂房设备焕然一新、生产效能大幅提升、智能制造再添动能、生产模式得以优化……当年,企业上缴税费29.41亿元。

“老厂子”,闯出了“新路子”。

既要赶超发展,也要赋能社会

坚持企业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带领干部职工融入大美阜阳建设浪潮,是王子郁一贯的理念。

为助力国家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阜阳卷烟厂把对口扶贫工作列入企业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建立了“党委包村、干部帮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扶贫长效机制。

脱贫攻坚战期间,阜烟选派三人扎根一线、进村入户,推动扶贫村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前于村从“扶起来”到“富起来”。2020年,全村84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0到98万元的跨越。

2021年,阜阳卷烟厂再度选派3名党员干部,积极承担起阜阳市阜南县黄岗镇姜庄村的“双包”工作任务,迈上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途。

不仅如此,阜阳卷烟厂还是所在地第一家完成社会化移交的单位;在疫情期间,累计捐赠21次300余万元;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帐款自查工作,建立农民工资金拨付直通车,直接支付近4000万元;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企业献血总人次达到452人次;连续多年开展植树护林活动,组织爱心志愿服务队走进敬老院、特教学校等……

“我们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积极传递行业正能量。”对于此次获得“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王子郁认为,这是属于全厂职工的荣誉。他表示,下一步,阜阳卷烟厂将以新厂投产达产为契机,在实现自身更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行业和地方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