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阜阳卷烟厂:抓住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加速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12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历时3年,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阜阳卷烟厂完成易地技改,此次易地技改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场地变更与装备提升,更是着眼企业未来发展的一次质的提升与转型。

“面对‘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时代命题,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顺势而为或趁势而上,而是要力争实现逆袭和超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阜阳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王子郁说。基于此,阜烟人怀揣着几代人的梦想,在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创新驱动再次“创业”,以数字化转型为目标,夯实“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工作基础,努力向着“动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益柔性”的智能制造目标迈进,为新阜烟注入“智能因子”。新工厂、新阜烟,这座现代化卷烟工厂早已迫不及待准备展现自己的澎湃力量。

未来已来。以“云、大、物、移、智”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塑原有的制造模式,也为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传统的生产制造企业如何应时、应势而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成为阜阳卷烟厂易地技改之路上的新课题。

在破题之路上,阜阳卷烟厂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加强数字赋能,积极推动生产与管理方式转变,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卷烟制造的深度融合发展。易地技改之始,在公司信息中心的指导下,阜阳卷烟厂对新厂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规划和集成设计做出部署,确立了“1124”信息化总体规划,紧盯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主动对接行业信息化发展规划,以创建智能工厂为目标,科学确定项目建设时序,明确从数字化到信息化到智能化的各阶段发展任务;以搭建阜烟智能制造运营平台为核心,通过网信管理、网络安全“两大保障体系”建设和边缘控制、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智能决策系统“四大应用”,赋能“数字大脑”,积极探索企业管理新路径,为阜烟未来智能制造环境打下基础。

“在前期的规划设计中,针对数字化转型的愿景和场景应用,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与探讨。”信息中心主任姚栋说。3年来,全厂上下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围绕“一张蓝图”分阶段、有重点地抓好推进落实,积极构建全感知生产现场和数据互连互通的一体化平台,以MES建设为中枢,在纵向上打通生产链;以四大控制系统为根基,在横向上打通信息流;积极引入新技术、新方法,逐步提升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对数字化转型的初步探索,企业尝到了新技术带来的甜头,让复杂的生产设备变得简单直观,动态的生产过程清晰可控,滚动的生产管理更加灵活精准。”副厂长顾琦说。“数字化转型是一项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长期性系统工程,离不开能创新、敢突破、善作为的信息化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技改后发优势,奋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步履坚实、成果有效。”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回望过往,是为了更好地笃定前行。

阜烟数字化转型,仍在路上。面向未来,阜阳卷烟厂将迎着“两化融合”的朝阳奔跑。(张洁洁)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