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新的冷空气来袭 安徽昼夜温差继续拉大

2022年10月08日07:43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安徽省气温跌宕起伏、高开低走,让很多市民感慨一周之间过了三个季节。10月8日迎来寒露节气,新的冷空气又要开工了,江淮大地气温继续维持在常年同期较低状态。

回顾:一周过三季 气温先冲高后俯冲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安徽省气温的波动剧烈,可谓一周之间历经了夏、秋、冬三个季节。小长假之初,在副热带高压掌控之下的江淮大地阳光灿烂,最高气温开始节节走高。拿合肥市为例,10月1日,合肥市最高气温达到了35.9℃,越过了高温线;而就在大家以为这天热得有点不可思议之时,小长假第二天,合肥市最高气温飙升到了39℃。这个最高气温刷新了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10月份合肥市最高气温纪录;可是,这个令人吃惊的纪录到假期第三天再次被打破——10月3日,合肥市最高气温又一路蹿升到39.9℃,距离40℃大关只有一步之遥。此时已经进入秋分节气的尾声,而这样酷热如盛夏的气温非常罕见。不少市民感慨,这两天真是让人感觉炎炎酷暑又回来了一样。

10月3日,对安徽来说气温的变化是个分水岭。当天傍晚到夜间,伴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的抵达,安徽省自北向南出现了断崖式降温。10月4日早晨,合肥市最低气温只有12.6℃。到了10月5日,合肥市最高气温只有12.6℃,这个气温又刷新了纪录,不过是打破了合肥市10月上旬高温的最低纪录!合肥5日当天气温只是10℃出头,伴随着细雨蒙蒙的湿冷,给人的感觉仿佛一夜入冬。总结起来就是,小长假前半段气温冲高,接连打破最高气温纪录;而在冷空气抵达后,在顶端的气温又急速俯冲,又打破了高温的最低纪录,一周之间从炎热到寒冷,给人的体感是夏、秋、冬三季无缝对接。

这股实力强劲的冷空气带来了换季式降温,不过也给久旱的安徽带来不少“甘霖”。10月7日,记者查询安徽省气象干旱监测图发现,旱情已经缓解不少——之前淮河以南大部出现的特级旱情,已经被压缩到安徽南部和西南少部分地区;重旱和中旱区域面积也已经大大减少。

未来:冷空气又来了 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

10月7日上午10点实况显示,安徽全省气温大部分地区气温在13℃~16℃,体感温度稍凉。10月8日,将进入寒露节气。很应景的是,新的冷空气又要来了。

据安徽省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9日前安徽省以阴雨天气为主,10日至13日全省多云到晴天。9日至11日全省最高气温普遍低于20℃,较历史同期明显偏低,同时9日全省偏北风力增大到3~4级,阵风7级左右。不过,气象专家提醒,9日后,安徽省将迎来一段多云到晴天为主的天气,早晚气温较低,昼夜温差会继续拉大。(记者 赵明玉)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