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法治力量

2022年11月05日08:53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报告明确的目标,令人信心十足、倍感振奋。连日来,安徽省政法战线和法律行业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以踔厉奋发的姿态勇毅前行,担起推进法治建设的光荣使命,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法治力量。

  致力良法善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如何完善维修资金监管,如何解决维修资金使用难问题,如何保障维修资金安全……聚焦这些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从10月20日到11月19日,《安徽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写信等方式对此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如今,在安徽省,立法修法前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业已成为常态。这也是安徽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生动体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科学立法是善治之基。安徽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立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修法,立法工作充分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志。“要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有关要求的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厅长姜明表示,要落实好“六个聚力奋进”要求,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法治安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近年来,安徽省制定施行的众多条例、规章、制度回应了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地方立法在经济社会生活各方面基本实现有法可依。特别是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肥国家实验室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行动,安徽省全面加强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相关工作,法治先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法治政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近日,安徽省出台《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行动计划》从行政制度供给全面优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深化、履约践诺工作全面落实、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完善、法治保障能力全面强化等5个方面,部署了33项行动任务。同时,确定目标任务分解为三年完成,并设置年度梯次目标,即2022年为强基固本年,2023年为重点突破年,2024年为争创一流年。每项任务都通过数据指标量化,以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着力推进执法公平公正,才能更好地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蚌埠市黄庄街道商会会长郁家新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商会将始终坚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治会,着力链接企业家资源,努力建设“规模大、业态广、素质高”的示范性、标杆型商会,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0月26日正式上线全省首个“司法查控+不动产登记”平台,查控结果将更为及时、精准、规范、高效。合肥中院法官鲍杰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院干警,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立足岗位,努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弘扬法治精神,离不开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省法宣办日前印发《法润乡村社区行动方案》,统筹协调省直相关部门,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主题,在全省部署开展法润乡村社区行动,通过持续强化面向基层群众的普法宣传,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谁执法,谁普法。为认真落实好普法责任制,省司法厅、省法宣办近日印发《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普法行为,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省法律援助中心大力推动线上线下办事渠道深度融合,法律援助申请受理目前已经实现“全省通办”“掌上可办”“指尖办”“一件事一次办”。全省各地居民申请法律援助服务时只需登录“安徽政务服务网”或“皖事通”App,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单,选择对应的法律援助机构申请即可,全省通用“一张电子表单”,全省“一网通办”。“我们将奋力推动改革创新,促进行业依法规范诚信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钱泽勇说。(李晓群)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