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栉风沐雨百廿年 风华正茂再启航

2022年10月29日10:30 | 来源:桐城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20.jpg

  图为桐城中学校门。

  金秋十月,惠风和畅。

  龙眠钟气,代起人豪。

  龙眠山下,桐城中学,一座历史名校正迎来她的一百二十岁华诞。

  百廿年矢志不渝,百廿年薪火相传。回首这一百二十年,正是中国社会变化最为深巨的时期,风雨苍黄,浪潮滚滚,而吴汝纶先生播撒在桐城大地上的这颗种子,却穿过岁月的风浪,怀抱“勉成国器”不动摇,奋勇争先不止步,发展成为首批安徽省重点中学、安徽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安徽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成为了中华教育园林中一株常青树,书写出一段可歌可泣的人间传奇。

21.jpg

  图为桐城中学创办人吴汝纶先生的塑像。

  这一百二十年间,时光镌刻下深邃的印记,漫漫长夜里的秉烛前行,求取实用之学的远渡重洋,战火硝烟里的钟声不息,投笔从戎时的勃发英姿,“向科学进军”的惊世春雷,追逐星辰大海的九天巡游,见证了桐中几代师生的不懈追求与誓言。

  这一百二十年间,精粹的教育思想星火燎原,一代代前贤后杰筚路蓝缕的艰辛、砥砺奋发的坚忍,一批批城乡少年甘于青灯黄卷的诚毅、激扬文字的豪迈,一代代桐中学子诚意正心、格物致知的求索之路,岁月见证了这所历史名校跨越时空、逐梦前行的光辉历程。

  百廿年风雨沧桑,桐中在爱国奋斗的浪潮中矢志前行

26半山阁.jpg

  图为桐中校园中的半山阁。

  桐城中学坐落于有“千年文都”之誉的桐城,这里历来就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城里通衢曲巷,夜半诵声不绝;乡间竹林茅舍,清晨弦歌琅琅”。

  1902年9月,清代著名教育家、桐城派后期重要作家吴汝纶先生任京师大学堂总教习,受派赴日本考察学制,同年秋归乡省亲,创建桐城学堂,是年冬,桐城学堂正式成立,吴汝纶亲自题写“勉成国器”的匾额,并对桐城学堂寄予厚望,写下楹联“后十百年人才奋兴胚胎于此,合东西国学问精粹陶冶而成”。

  从建校初期的选派优秀毕业生赴日留学,开安徽省中学堂学生留学之先河;到设师范学校、观新军秋操演习,树立革命精神;到“蛾术长思”的扎实学风,“劳动神圣”的致用于世;到五四运动时期师生集会声援正义、“抗日学兵队”英勇报国……浩荡的历史风云,在校园内留下了不朽的历史印记,铸就了桐城中学搏击风浪的意志和肩扛大任的气魄。

  在这里,有端庄方正的左忠毅公祠,它见证着东林党人左光斗刚直坚贞、唯才是举的浩然正气;有苍劲挺拔的惜抱轩银杏树,它象征着桐中杏坛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有典雅古朴的半山阁,集亭台楼阁风格于一体,它是天地间“凝固的音乐”;有著名书法家方守敦先生手书的石柱刻“高峰入云,清流见底”,它寄托了先贤对桐中学子品学兼修的殷殷深情;有五四运动时期刻下的“勿忘国耻”石碑,它彰显了桐中师生反帝爱国的伟大情怀;有质朴敦厚的五洲地图碑,凝聚着桐中师生放眼世界、强我中华的豪情壮志;有老一辈革命家黄镇将军题写匾额的后乐亭,它激励着莘莘学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二野渡江战役指挥部旧址静静屹立,一代伟人邓小平曾在此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27后乐亭.jpg

  图为桐中校园中的后乐亭。

  行之所至,目之所及,真实全面地展现了这所历史名校一百二十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也承载着桐中学子最为珍视的精神传统,代表着这座拥有一百二十年历史的名校无声的誓言:“勉成国器”。

  转瞬间,百廿年已过,风雨洗礼、一路前行的桐城中学,久负盛名,享誉遐迩,成为桐城崇文重教的靓丽名片,以至于“言桐城者,必先称桐城的文化教育;言桐城文化教育者,必先称桐城中学”。

  百廿年至诚奉献,桐中在铸魂育人的初心下哺育栋梁

23北京校友会捐赠的院士长廊.jpg

  图为北京桐中校友会捐资建设的院士长廊。

  诞生于“西学东渐”浪潮中的桐城中学,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联,与时代社会发展同向而行。

  从1902到2022,桐城中学的一百二十年,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气节,承载了铸魂育人的初心,承载了学以报国的梦想。时至今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仍旧是桐中师生的“必修课”。

  桐城中学始终秉承“勉成国器”的校训,弘扬“勇当大任,志在争先”的桐中精神,凭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纯朴的校风、出色的办学成就,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立了更加精细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如“备课要深,上课要清,作业要精,辅导要勤”的16字纲要,实现课堂教学的高质高效;着力打造素质过硬、学养深厚、业务精湛、水平高超的名师队伍,带动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学科组整体进步,创造了扎实严谨、团结并进的教育风尚;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着硬件设施现代化,桐中教育教学设备不断完善,有装备齐全的教学楼和科技馆,有设施先进的理化生实验室,图书馆纸质藏书10万册、电子图书3万册,有规范标准的学生运动场,多媒体教室、电子备课室、录播室、电子阅览室等智慧校园系统一应俱全,学校教育装备全面升级,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蓬勃态势。

25百年校庆时修建的科技楼 (1).jpg

  图为桐中科技大楼。

  悠久的历史,良好的硬件,尚不足以构成名校的全部内涵,真正令桐城中学成就百年英名的是它久盛不衰的教学质量:高考升学率一直居省重点中学前列,尤其数学学科连续十二年高考平均分全省第一;两次考出省理科状元,数百人进入全省高考总分前十名;在奥林匹克竞赛中,70余人获省级一等奖,10余人入选国家奥赛训练营;“东华杯”化学竞赛荣获特等奖和安徽省四连冠。

  名校代有名师出,教书育人著华章。长期以来,一批又一批满腹经纶、教学有方的“桐中先生”,汇成一股又一股磅礴之力,化作桐城中学灵气氤氲、桃李芬芳:著名作家马其昶,诗人、教育家、书法家方守敦,博学多才的姚永概,精诗文、工书法的前清秀才苏艺叔,“小状元”马子潜,美学大师朱光潜,国学大家马厚文等等,数不胜数。这些名师,魅力四射,耀人眼目,学子们“亲其师”而“信其道”,遨游知识海洋,成就辉煌人生。

22.jpg

  图为即将开放的桐中校史馆。

  壁垒一新聿成大厦,门墙三乐广育英才。“勉成国器”的桐中校训,“勇当大任,志在争先”的桐中精神,也在一位位“桐中先生”的言传身教中,传递给一代代桐中学子,培育出一位位名播天下的栋梁之才:

  首届毕业生代表、四平市开发建设第一人尹寿松;北平市首任市长何其巩;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原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原中顾委常委、文化部部长黄镇;内蒙古自治区原党委书记储波;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钟自然;世界文化名人范光陵;美学宗师朱光潜;知名作家舒芜;著名哲学家方东美;两弹一星功臣方正知、疏松桂;中科院院士慈云桂、孙德和、陆大道、程和平、方复全;工程院院士吴曼青、杨善林、彭寿;段-郭界限理论的创立者段路明;日本流体科学奖获得者琚诒光;著名眼底病专家魏文斌;少将曹新国、张国威、毛万标、余宏胜……

  建校一百二十年来,从在校生112人到3000余人,桐城中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赢得了“人才的摇篮”的美誉。

  百廿年矢志不渝,桐中在勉成国器的追求中奋楫争先

29.jpg

  图为意气风发的桐中学子。

  2022年,桐中校训“勉成国器”被绘制成邮票,搭载神舟十四号飞船入驻天宫,表达了桐城中学奋进新征程的壮志雄心。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科技创造力的无限生长,赋予了人才教育新的内涵和挑战,如何培养担当未来的社会中坚,成为新一代桐中人孜孜以求的创新实践。

  当下,桐城中学正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推进学校发展,兼顾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外延,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在学校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教育教学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创造学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优良环境,把桐中建设成充分适应现代教育标准和人才发展要求的先进教育基地,使之成为省内领军、国内知名、具有新时代品质的优质示范高中。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思想的变革和教育技能的提升,引领学生在人文情怀、智慧能力上做好筑梦未来的准备。

  进行一系列课程改革,积极开发新的课程资源,拓展和深化教育内涵,并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养成宽视野、大容量、探索性、自主化学习方式,积极适应培养智慧性、创造型人才的社会需求。

24百年绝对.jpg

  图为桐中钟楼。

  坚持“五育并举”的教学方式,创新教育形式,努力打造全域化、个性化学习情境;开设体育节、科技节、文化节、道德讲坛、半山阁讲坛以及数十种社团组织,开展全学科、多层次、跨领域的竞赛、展演、研习活动;请进院士专家和社会名流来校讲学,与高校、文博单位合作,建立人才共育基地。

  开设国器班、钱学森班、吴汝纶班等特色教育班,着力培养领军型人才,桐中已被多所C9高校列为招生基地;创办中外课程合作班,引进国外教学理念和课程、方法,选派教师出国培训,聘请外籍教师来校任教,深化国际文化、中外文明交流。

  一系列教育创举正在这座古老的校园里生根开花,新时代的桐中人正以矫健的身姿开始更加卓越的远征。

28新修复的桐溪塥.jpg

  图为焕然一新的桐溪塥。

  浩浩龙眠气,悠悠桐中声。一条蜿蜒悠长的桐溪塥让人魂牵梦萦,一部恢弘壮阔的桐城校史让人击节赞叹,一曲荡气回肠的校歌让人激情满怀。

  瞩目当下,桐中百廿年校庆之际,承载着众多桐中学子青春记忆、母校情结的桐溪塥再现潺潺清流,洋溢在桐中校园的“桐中精神”,必将激励这所百年名校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荣耀! (赵玲玲)

(责编:欧恺、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