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組團“出海”搶訂單!浙江商務部門帶隊出國

2022年12月08日09: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2月4日清晨,一支由浙江省商務廳等省級部門相關負責人組成的浙江拓市場經貿代表團驅車前往機場,開始了為期6天的歐洲行。據悉,此次歐洲行是由省級商務部門帶隊出國的第一團。

人民網浙江頻道從浙江省商務廳了解到,12月3日,浙江省啟動了“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聯動企業赴境外參展、開展商務洽談,助力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浙江省啟動“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拜喆喆攝

12月4日,從上海飛抵芬蘭后,代表團便馬不停蹄轉飛德國柏林。5日,代表團拜訪了德國工商大會,雙方就分地區分行業商務合作、合力推進商務人員出入境便利化等多項議題達成了一致意見。接下來,代表團還將拜訪科隆展覽公司,就浙江省更多參與國際性專業展會進行對接。

“我們希望通過政府部門帶頭走出去,向企業釋放更積極的信號,讓他們更有信心、有意願主動走出去,獲得更多與國際同行競爭合作的機會。”代表團秘書長李琳說。

組團“出海”搶訂單,浙江各地市也動作頻頻。

12月4日上午7點多,浙江嘉興日本AFF參展團乘包機從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出發,赴日本東京。天還沒亮,包機團成員冒雨集中在嘉興市政府南廣場,統一乘坐大巴前往杭州蕭山機場。

浙江嘉興日本AFF參展團。嘉興市商務局供圖

據了解,包機團裡共有參展企業50家96人,成員中大部分是嘉興的外貿企業負責人,也有來自杭州、寧波、湖州等地的10多位“外貿人”,趕來搭乘這趟商務包機。這也成為2022年初以來全國市級外貿參展包機團中企業數量最多的一個。

包機准時起飛。“希望能順利見到老客戶,當然也希望能借此機會發掘新客戶。”時隔三年,坐上赴海外搶訂單的飛機,“外貿人”對這次出行充滿期待。

12月5日是嘉興外貿包機團抵達日本的第二天。在亞洲成衣紡織展開展前,嘉興“外貿人”率先展開了“單獨行動”,有的聯絡老客戶見面,有的嘗試拜訪新客戶。

“我發現現在日本的年輕人偏愛使用環保產品,因此他們這裡生產成衣的原材料多為可再生棉等環保材料,這也成了成衣市場的新趨勢。”在走訪老客戶的過程中,平湖愛麗貿易公司負責人徐益紅收獲頗豐,在得到市場的啟發后,她第一時間聯系國內供應商調整生產策略。

浙江嘉興日本AFF參展團。嘉興市商務局供圖

12月7日,亞洲紡織成衣展(AFF)在日本東京正式開幕,包機團成員全體亮相這場盛會。人民網浙江頻道從嘉興市商務局了解到,以往,嘉興參加AFF展的企業約20家,今年的參展企業達到60家,展位也拓展到了72個。

12月4日中午,另一個由嘉興市商務局主要領導帶隊的“搶單團”精氣神十足,從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出發,赴德國、法國開始為期6天的歐洲拓市招商行。其間,商務部門將組織帶領外貿企業參加歐洲食品配料展,拜訪當地的商務部門、商協會、僑領僑企,助力外貿企業拓展市場,並推動投資合作。

嘉興市助力企業搶訂單經貿團(德國、法國)。嘉興市商務局供圖

“今年11月,我們啟動了搶客商、搶訂單‘雙搶’競賽。經過廣泛動員組織,全市排出80多批出境參展和招商團組。今年12月,將有6個團組陸續出境,包括3個團組赴日本參展並招商、1個團組赴德國法國參展並招商、1個團組赴阿聯酋迪拜參展、1個組團赴新加坡招商,同時,將有100余家企業隨團出境搶訂單。”嘉興市商務局綜合處處長張好富表示,2022年初以來,嘉興市已有2000余人(次)商務出境,此次商務部門帶團“走出去”必將極大提升企業信心,促進境內外商務交流。

嘉興團出發的后兩日,12月6日一早,寧波“百團千企萬人”拓市場促招引行動首發團從當地機場出發,經由上海啟程,飛赴阿聯酋。

首發團機場合影。寧波市商務局供圖

“非常激動!”出發前一天,寧波康達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淵還在忙著核對日程,此次出訪他將前往阿聯酋和印尼兩地。

“這次去迪拜時間很緊,除了參觀行業展、迪拜世界貿易中心等行程,我還要拜訪3家老客戶!”陳淵表示,此次出訪他計劃盡快拜訪客戶,面對面洽談合作事務。

寧波康達電子有限公司。受訪者供圖

受疫情反復、全球通脹、能源危機等超預期因素影響,2022年,寧波市穩外貿、穩外資壓力前所未有,外貿企業穩訂單、拓市場呼聲迫切。

相關數據顯示,當前,寧波外貿企業在手和新簽訂單指數連續6周低於50%的榮枯線,對美出口連續3個月下降幅度超10%。同時,受國內外招商活動受限及客商來甬考察顯著減少影響,寧波市外資項目儲備不足,合同利用外資同比下降超20%。

“我們主攻歐美市場,但是目前美國市場的訂單量下降了40%至50%,必須要有所行動。”陳淵說。

訂單回落明顯,企業壓力倍增。如何破局?主動走出去,擁抱開放成為必由之路。

然而,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寧波大部分外經貿企業已有近三年未能赴境外參展、線下拜訪客戶、開展正常經貿交流,很多企業對於“走出去”仍然顧慮重重。

隨著國務院優化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的出台以及寧波對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一系列鼓勵企業赴境外招商引資和開展經貿洽談的積極信號,讓企業有了重新出發的勇氣和信心。

從“商務包機”到“百團千企”,寧波一直在擁抱開放的路上。寧波市商務局供圖

“企業走出去、拓市場的願望非常強烈。”本次“百團千企萬人”工作團團長張水清介紹,近期,歐美、西亞以及東南亞有很多展會和市場機遇,希望企業通過本次行動拓展合作空間。

同樣將踏上“出海”之旅的還有寧波愛特工具有限公司業務員鄭福平。

“今年公司的營收相較去年下降了30%,為了明年穩訂單,走出去勢在必行。”鄭福平說,行程中自己還將代表公司參加2022沙特國際貿易展,“在海外和僑商們進行交流,是不容錯過的機會。此次沙特之行如果成效明顯,明年我會爭取到別的國家轉轉。”

據了解,參展后,鄭福平將順路拜訪客戶。“我之前在迪拜做了20多年生意,積累了不少客戶資源,但后面因為疫情,回國后和他們就沒再見過面了,近三年就隻能通過微信保持聯系。”鄭福平說,她發了條朋友圈,和國外的老友們提前打好了招呼,其中不乏有相識近20年的老客戶。

寧波愛特工具有限公司。受訪者供圖

記者從寧波市商務局獲悉,截至2022年11月底,寧波全市各區(縣、市)共摸排“拓市場促招引”團組263個。其中,寧波市展覽公司將組建167個參展團,赴美國、德國和日本等23個國家(地區),參加第八屆沙特中國品牌商品智造展、第十三屆中國(阿聯酋)貿易博覽會等100場國際知名展會﹔84個企業團赴亞洲、歐洲、美洲等地拜訪客戶。

通過“百團千企萬人”拓市場促招引專項攻堅行動,到2023年4月前,寧波市將力爭獲取100億美元外貿新訂單,提升寧波外貿在全國所佔的份額,新增海外倉面積20萬平方米,助力全年備案(核准)中方投資額達到20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40億美元。

12月10日,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金華首團也將從廈門機場出發,飛赴印尼。據悉,團隊中赴印尼拓市場企業有20余家30余人。金華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出訪活動為金華拓市場的首團,也是疫情以來近三年金華首次出訪,旨在增強企業走出去拓市場的信心,進一步幫助金華市外貿企業走出去拓市場搶訂單,推進國際經貿合作,持續提升金華市對外開放水平。

“政府牽頭率先‘走出去’,將進一步釋放拓市場的積極信號,鼓舞浙江外經貿企業發展信心,增強發展預期。”浙江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后續,浙江省還將通過包機、拼機、航班等模式,組織超1萬家企業赴境外參加經貿活動。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