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走黃金水道 看安徽水運”系列報道之五

千帆競發逐浪高 八百裡皖江水運忙

陶偉 陳若天 實習生梁笑寒
2022年08月24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俯瞰池州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池州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長江之水,浩浩湯湯,穿越安徽版圖,躍起八百裡皖江。中國的“黃金水道”,千帆競發。大江東去,安徽水運正從奔流的浪花中,汲取新動能。

新動能的噴薄,源於眼下如火如荼的安徽水運建設。

8月4日,安慶港,深藍色集裝箱吊車,在藍天碧水映襯下,蔚為壯觀。上半年,安慶港集裝箱量、雜貨量、散貨量均完成雙過半指標﹔營業利潤半年任務基本完成,生產經營持續向好。

今年5月19日晚,8輛奇瑞“瑞虎7”依次從堆場駛往安徽安慶港五裡廟集裝箱碼頭前沿,從這裡裝船運往重慶港,安慶港正式邁入滾裝船運輸行列。

安慶港,日漸煥發“八省通津”的榮光。

2018年12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安徽安慶港口岸擴大開放,同意安慶港口岸擴大開放長風港區和皖河農場港區。這個皖西南“咽喉”未來尤為可期。

俯瞰安慶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安慶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期待的能量蘊藏於正在建設中的長風碼頭。該碼頭分期分批建設。一期工程建於2009年,建設2個5000噸級件雜貨泊位,一期工程改造后年吞吐能力為460萬噸,二期工程系在建項目,將建設2個5000噸級多用途泊位及后方堆場等配套設施,項目建成后年吞吐能力達到35萬標箱(350萬噸)。

到“十四五”期末,長風港區將兼具商貿、配送、倉儲、保稅和多式聯運等港口物流功能,形成服務范圍涵蓋皖西南、鄂東南和昌九地區的大型綜合性作業區和物流基地。

江水東流,由合裕航道匯聚巢湖流域,吞吐出安徽水運的磅礡圖景。八月高溫,擋不住位於長江左岸、裕溪船閘一線船閘擴容改造工程的生長。

裕溪船閘由1969年建成的一線船閘和2012年建成的復線船閘組成,是安徽省省會合肥及巢湖周邊地區通往長江的唯一水上通道,是我國規劃的“四縱四橫兩網”高等級航道網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安徽省“一縱兩橫五干二十線”干線航道主框架重要組成部分。

裕溪一線船閘擴容改造工程2019年10月開工,計劃2023年10月建成,概算投資8.522億元。建成后的新裕溪一線船閘年單向通過能力3700萬噸,與通過能力1750萬噸的復線船閘協同,可實現年單向通過能力5450萬噸。

今后,裕溪船閘將是安徽省內等級最高、尺度最大的船閘,可全面適應長江“黃金水道”船舶大型化發展,滿足到2050年的貨運量增長需求。

俯瞰蕪湖港集裝箱碼頭。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蕪湖港集裝箱碼頭。人民網 陳若天攝

長江在皖,澎湃出富美的蕪湖港。

今年7月25日,蕪湖港朱家橋外貿綜合物流園區一期項目碼頭工程水工工程,提前45天完成最后一榀縱梁安裝,上橫梁澆筑、面板吊裝、面層澆筑等施工工序也同步推進。

蕪湖港朱家橋外貿綜合物流園區一期項目碼頭工程是安徽省“十四五”期間重大交通項目之一,設計年吞吐能力375萬噸。分為陸域、水工工程兩部分,陸域已完成堆場、道路、智能裝卸等配套設施建設﹔目前,水工工程正在施工建設,主要建設2個1萬噸級集裝箱泊位和1個1萬噸級多用途泊位。

安徽經濟的蓬勃發展,為蕪湖港騰飛提供了空前機遇。

俯瞰馬鞍山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馬鞍山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長江水奔流不止,於安徽馬鞍山和皖江道別。

今年7月6日上午,“安徽鄭蒲港-福建江陰港”江海直達航線首航暨馬鞍山港9號碼頭改擴建工程開工儀式在馬鞍山鄭蒲港舉行。

馬鞍山港9號碼頭改擴建工程(蕪馬江海聯運樞紐建設項目)是落實國家《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要求、開展“蕪馬江海聯運樞紐”建設的首個項目,被列入馬鞍山市2022年重點工程、省港航集團重點調度工程項目。

碼頭一期工程計劃2023年一季度完工。完工后,這裡將助力馬鞍山港口碼頭優化運輸結構,提高港口通過能力,進一步強化通江達海能力。

安徽是水運大省,水運基礎條件優越。近年來,安徽省港航集團高度重視港航基礎設施建設,一直將水運建設作為企業發展的“壓艙石”,堅持適度超前原則加快港航基礎設施建設,在建項目有序推進。上半年省港航集團完成投資11.20億元,同比增長31.6%,佔省交通運輸廳2022年計劃19.8億元的56.6%,超預期完成“半年雙過半”目標。其中新開工2個項目,1個項目交工驗收。

從安慶到蕪湖,再到馬鞍山,八百裡皖江上,一座座肩負著歷史使命的港口,正澎湃向上。

相關閱讀:

“走黃金水道 看安徽水運”系列報道之一 合肥港:"陸改水"保物流暢通,智能化促港口升級

“走黃金水道 看安徽水運”系列報道之二 蕪湖港:架起安徽對外的水上“高速公路”

“走黃金水道 看安徽水運”系列報道之三 馬鞍山港:迎難而上,拼出“歷史新高”

“走黃金水道 看安徽水運”系列報道之四 池州港:“小港”迸發大能量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