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走黃金水道 看安徽水運”系列報道之一

合肥港:“陸改水”保物流暢通,智能化促港口升級

胡雨鬆 陳若天 實習生梁笑寒
2022年08月12日16:2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俯瞰合肥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合肥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沿著繁華大道一路向東,走出合肥市城區大約8公裡,一座現代化集裝箱港口出現在眼前,這裡正是合肥港國際集裝箱碼頭。

合肥港國際集裝箱碼頭位於合肥市包河區南淝河右岸迎河作業區,水路經南淝河、巢湖、裕溪河入長江,水深常年保持在3.5米—4.5米,有著優越的通航條件,常年可通行2000至3000噸級船舶。港區通過進港道路與繁華大道相連接,距離繞城高速南淝河入口約2公裡,有著良好的公路與水路集疏運條件。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戰略的實施,合肥都市圈經濟發展迅速,為合肥港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和內在條件。

俯瞰合肥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合肥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2020年疫情以來,為保障物流鏈穩定通暢,緩解疫情形勢下重點物資陸路物流運輸壓力,安徽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水路的運輸潛力,加大“陸改水”力度,通過長三角區域港口一體化協作機制,緊急開通“陸改水”直達航線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保障企業外運物流暢通,有效降低企業物流成本。

俯瞰合肥港。梁笑寒攝

俯瞰合肥港。梁笑寒攝

“今年春季以來,為保障物流暢通,在安徽省交通運輸廳指導下,我們緊急增開了直航通道,保障合肥重點進出口企業的原料和產品進得來、出得去。”合肥港國際集裝箱碼頭副總經理王朋介紹,針對疫情期間貨輪空箱緊張的情況,合肥港還與上海港空箱調運中心和各干線船公司對接,爭取“陸改水”空箱前置,僅4月份就完成從上海港調運空箱超600TEU,滿足了部分客戶的用箱需求。

俯瞰合肥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合肥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在智能化升級方面,合肥港港口信息化建設,走在了全國內河港口的前列。坐在操作間內,工作人員通過屏幕就可以對場橋進行遠程操控。場橋自行完成行走、抓箱、落箱的動作。王朋表示,以往工人需要爬上20多米高的場橋進行操作,操作空間狹小,工作環境差,安全隱患高。如今通過遠程控制,一名工人可同時操控兩台場橋,比人工操作更精准,也能避免惡劣天氣造成的不利影響。

合肥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合肥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今年上半年,面對疫情的不利影響,合肥港仍然取得了新的成績,集裝箱吞吐量穩步增長,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0.03萬標箱,同比增幅為6.08%。合肥港必將充分發揮內河航運作用,為推進區域協調發展,開拓江海聯運和現代航運服務業發展新局做出新的貢獻。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