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走黃金水道 看安徽水運”系列報道之三

馬鞍山港:迎難而上,拼出“歷史新高”

陶偉 陳若天 實習生梁笑寒
2022年08月19日15:2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俯瞰馬鞍山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馬鞍山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今年上半年,安徽港航集團馬鞍山港口公司成績“亮眼”。

數據顯示,2022年1—6月,馬鞍山港口公司半年吞吐量創下歷史新高,吞吐量1350.8萬噸,同比增長4.3%,實現收入同比增加9.3%,完成利潤同比增加4.9%。

而對比馬鞍山港口公司過去兩年的吞吐量數據,就會發現這份成績來之不易。

馬鞍山港口公司是2005年6月由原馬鞍山港務管理局通過整體改制、增資擴股組建成立,2018年底加入安徽港航集團。

如今,該港口公司現擁有馬鞍山中心港區、人頭磯港區、太平府港區,長江岸線近3公裡,生產性泊位24個,各類大型設備60台,是全國4A級物流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公司經營范圍包括港口裝卸、水陸貨物聯運中轉、倉儲、配送、保稅、外貿進出口代理等全程物流服務。

俯瞰馬鞍山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馬鞍山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其實,馬鞍山吞吐量的“歷史新高”,不是曇花一現。

2020年,馬鞍山港口全年吞吐量逆勢上揚,達到2312.2萬噸,同比增長近7%,創歷史新高﹔2021年港口全年吞吐量突破2400萬噸大關,達到2405萬噸,同比增長近4%,再創歷史新高﹔實現利潤增長12.65%,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而這兩年,頂著疫情影響,馬鞍山港口公司迎難而上,拼出了“歷史新高”。

尤其是今年上半年,該公司積極應對,科學組織生產,實時掌握疫情防控動態及政策變化,及時申請公司“場所碼”,加強重點領域和重點人群管控﹔與大客戶馬鋼保持密切聯系、信息互通,提前謀劃生產組織、優化作業流程,提高碼頭泊位利用率﹔優化堆場布局,提升貨物周轉效率,釋放堆場堆存能力﹔合理安排設備檢修和保養,壓縮非生產時間,保障生產順行。

俯瞰馬鞍山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俯瞰馬鞍山港。人民網 陳若天攝

馬鞍山港口公司還通過強化內部管理 推進降本增效。

而在服務方面,該公司拓展物流業務,提升服務水平。順利運作海螺熟料物流業務,完成7.9萬噸,同比增長32%﹔完成輔料運輸8.3萬噸,同比增長24%﹔開拓並成功運作“天津-馬鞍山”硅錳合金“門到門”全程物流業務﹔為客戶量身定制“陸改水”運輸方案,完成六安鋼鐵鐵精粉“陸改水”業務17航次3.3萬噸,解決客戶燃眉之急。 

馬鞍山港口半年成績單,也是安徽港航集團上半年發展的縮影。這期間,安徽省港航集團所屬港口累計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7.9%,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9.8%。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