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行走省界看“交融”系列报道之二

马鞍山港9号码头将“变身”,海港大型船舶未来可直达

2021年11月18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0年12月3日,一艘载着近万吨重铁矿石的货轮,顺利靠泊马鞍山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号码头进行货物中转分拨作业,这辆“新同舟19”轮由宁波舟山港始发,在马鞍山港中转分拨换装两艘5000吨级内河船舶运往重庆。

运输船靠泊作业。人民网 陈若天摄

受限于码头等级,以往来自海港的大型运输船必须在下游更换成小型海船或内河船舶,才能再向长江上游行进。对于码头和货主而言,中转分拨意味着货物产生损耗、运输时间增长。换言之,每一次中转分拨,都意味着货运成本的增加。

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加强与沿海沿江港口江海联运合作发展,马鞍山港中心港区中心作业区9号码头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扩建工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江海联运。

俯瞰马鞍山港9号码头。人民网 陈若天摄

马鞍山港9号码头目前拥有1个3000吨级和2个5000吨级泊位。由于规划设计建设时间较早,码头靠泊等级和码头面高程都较低,现有的9号码头难以满足承接长三角区域大型船舶的靠泊需求。

为提升9号码头靠泊等级,改造扩建工程将码头面抬高为10.5米。工程完工后,9号码头最大靠泊能力将提高至20000吨级,可以保障江海直达船舶常年靠泊生产,推动长三角地区航运一体化。

码头全景。人民网 陈若天摄

“江海直达一定是未来航运的发展趋势。”在马鞍山港9号码头,相关负责人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海直达是一种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运输方式,推进江海直达运输发展,是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提升服务品质,加快水运提质增效升级,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和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安徽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建设,将进一步深化与沿海、沿江等港口合作。马鞍山港口(集团)9号码头泊位等级提升,正是适应江海直达船型的发展趋势,有力推动沿海沿江港口江海联运发展,促进马鞍山港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港、安徽江海联运枢纽港、沿海国际大港的喂给港,为马鞍山市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提供有力支撑。(胡雨松 陈若天 顾磊)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