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马鞍山市交运局:一拆两建 护碧水东流

胡雨松 陈若天
2021年10月16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0月14日中午,马鞍山港一艘搭载着起重设备的小型运输船“碧水一号”从江心向岸边靠近,船上载满了货轮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垃圾、污水,这些垃圾、污水上岸后,将进入马鞍山城市垃圾、污水处置系统。

自2020年12月以来,马鞍山船舶污染物集中接收站(以下简称为“接收站”)的运输船每日在江心锚地与接收站之间穿梭。虽然忙碌,但工作人员却很欣慰:运输船每一次返航,都是在为建设美丽长江生态环境添砖加瓦。

“我们马鞍山港35座码头都建成了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靠码头的船舶可以直接投交垃圾和污水。”马鞍山市交运局党委书记、局长谷强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的方针政策,2020年底,马鞍山港建成全省首座船舶污染物集中接收站。“接收站建成后,进一步从水路完善了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的通道,船舶不用靠码头就可以送交生活垃圾和污水,极大地方便了船员。此外,马鞍山全港实施免费接收、转运、处置船舶污染物,成本全部由政府承担,极大地提高了船员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积极性。”谷强说。

接收站从水路接收了多少船舶污染物?谷强展示了一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接收站累计接收处理船舶生活垃圾68吨,占全港接收船舶生活垃圾总量的40%;生活污水4105吨,占全港接收船舶污水总量的46%。除了船舶生活污水和垃圾,船舶运行产生的油污水同样会对长江造成污染,建接收站也有效地解决了船舶油污水收集处置问题。

接收站工作人员正在处理收集到的船舶生活垃圾。人民网 陈若天摄

污染源掐得牢,污染问题才能解决好。据了解,马鞍山市不同吨位等级营运船舶均已接受生活污水储存系统改造。除此之外,执法人员还利用技术手段,要求船舶营运单位使用“船E行”,对每日投送的垃圾、污水进行网上记录和上报,交通、城管、住建、海事等部门可以随时对污染物收集、接收、转运、处置情况进行线上、线下监督检查,保障船舶污染物在收集、接受、转运、处置全过程实现闭环管理。

马鞍山市交运局副局长、港航(地方海事)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宋金成介绍,“为进一步净化沿江空气,马鞍山港2019年推进全港普货码头完成船舶岸电设施建设,今年8月我们又全面启动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改造工作,船舶靠岸后可以使用岸上供电,减少因船舶发电机持续运转产生的废气污染。”

在马鞍山天顺港口,一艘运输船停靠在码头旁等待作业。天顺港口副总经理潘苏云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当船舶进入码头作业超过2小时后,港口会要求船舶连接岸电,船舶完成作业后,可以根据实际使用电量扫码付费。潘苏云表示,自2020年4季度岸电设施投用以来,仅天顺港口岸电设施就已提供超过2190小时船舶供电服务。

运输船停靠在马鞍山天顺港口使用岸电进行作业。人民网 陈若天摄

作为钢铁工业基地,多年前马鞍山沿江岸线曾林立着众多非法小码头,码头灰尘混着生活污水排入长江,对长江水质和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外地人也曾开玩笑称马鞍山“临江不见江”。马鞍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张兵介绍,自2017年起,马鞍山市启动了非法码头整治专项行动,彻底整治拆除长江干线全部83座非法码头,确保“拆除到位、清理到位、复绿到位”,清退并复绿长江岸线10公里、江滩地1000亩,把沿江环境从“脏乱差”变成了“美如画”。

从“粉尘弥漫”到“空气清新”,从“污水横流”到“碧波荡漾”,如今在马鞍山市交运局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马鞍山长江岸线披上绿装,一江春水再现绿意奔腾。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