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前瞻:"屏"步青云 大"显"身手

2021年11月12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1月12日电(赵越、实习生张婉馨)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2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目前,以“芯屏”产业为主导方向的合肥新站高新区正在积极备展。

“本次大会,新站高新区共有京东方、欣奕华、视涯科技等10余家企业参展,主要以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主导行业企业为代表,支撑电子信息产业展厅的布局。”合肥新站高新区经贸发展局产业发展处处长刘煜昕介绍说。

ADS显示屏、微显示、智慧零售、智慧办公、智慧家居、智慧医工……一项项瞩目的新型显示行业的创新成果在京东方的展厅里亮相。

合肥京东方世代线展示区。张婉馨摄

“目前在手机液晶显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桌面显示器和电视这5大传统领域,京东方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都是第一,全球每4块液晶屏里面,就有一块来自京东方。”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区域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宾介绍。

据悉,京东方在合肥拥有一条第6代TFT-LCD生产线、一条第8.5代TFT-LCD生产线以及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第10.5代TFT-LCD生产线。此外,京东方在合肥还相继投资了智能制造工厂、打印OLED技术平台、数字医院等项目,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5000个,总投资额超千亿元。

作为京东方科技集团最大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合肥京东方会在今年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带来什么?李宾说,此次大会,京东方会把最新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展示给全球伙伴。围绕大会主题,我们将最先进的制造产品和解决方案分享给客户,通过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再升级。

同样,作为历届世界制造业大会的积极参与者,视涯科技今年将带来微显示领域的新品,新开发的AR/VR眼镜会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作为合肥新型显示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视涯科技开发的产品是新一代智能穿戴显示装备的核心显示部件,应用于AR/VR、智能眼镜、工业设计、先进医疗等对近眼显示有超高性能要求的产品领域。

“对于企业来说,世界制造业大会是一个展示技术实力和风采的好平台,能得到更多供应商和客户的关注。”合肥视涯总经理孔杰说。

欣奕华OLED蒸渡封装设备。 张婉馨摄

屏幕是人机交互的窗口,而屏幕的制造,离不开先进的装备。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将展出机器人展示系统、SRV-12SD机器人和G1 OLED蒸镀机等核心装备。据了解,欣奕华首台硅基OLED蒸镀机已于日前成功导入台州观宇科技有限公司量产线并完成全彩点亮,标志着我国泛半导体产业核心工艺装备实现自主化迈入新的里程碑。

合肥新站高新区是合肥市东北翼发展的主引擎。2009年实施“工业立区”战略以来,开发区聚焦“芯屏”发展方向,大力引进京东方、维信诺、晶合、彩虹、欣奕华、惠科、三利谱等核心项目以及包括世界500强法液空、住友化学、康宁等一大批配套项目,经过10多年的发展,园区产业核心竞争力、规模效应和积聚效应逐步增强,新型显示产业面板产线规模国内领先。

福纳科技量子点材料展示区 。张婉馨摄

据该区经贸发展局产业发展处处长刘煜昕介绍,合肥新站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年产值可达800亿元,已集聚相关企业95家,投资项目102个。

下一步,合肥新站高新区还将着力“开屏”,做长新型显示产业,重点巩固合肥京东方TFT-LCD领域优势,加快维信诺柔性显示、视涯微显示器件量产步伐,推动维信诺模组生产线及配套项目早日签约落地,打造“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