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十项政策 合肥高新区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2021年05月28日16: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28日电 (杨赛君)28日上午,合肥高新区正式发布《合肥高新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方案》和《合肥高新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若干政策》,标志着合肥高新区在工业园区层面率先打响碳达峰碳中和攻坚行动,推动园区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合肥高新区作为中西部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有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现实基础。

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高新区2019年在全国工业园区中率先编制《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绿色发展规划》,成立了以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绿色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建立绿色化指标体系,将绿色发展考核结果纳入管委会绩效考核;此外,合肥高新区产业结构基础好。光伏发电设备产业链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规模居于世界前列,有利于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在绿色创新能力上面,合肥高新区现有节能环保企业500余家,拥有中科大新校区、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肥科创中心、安徽大学绿色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多个高校及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有利于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突破。在能源结构基础和园区森林绿化覆盖率上面,合肥高新区基础也比较好。

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合肥高新区围绕支持使用减污降碳技术、清洁生产、环保管家、合同能源管理、低碳技术攻关及应用等方面,出台10项政策,设定“环保鼓励奖”和“环保技改奖”,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贴。截至目前,累计兑现环保奖励资金3300万元。

合肥高新区制定出台绿色低碳金融和产业十条政策,积极推进与央企和国资公司等合作设立绿色低碳发展基金,重点扶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打造碳中和全球创新策源地,依托中科大、中环院等高校科研院所,支持园区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应用为导向的产学研合作,重点开展光伏、氢能、储能、CCUS等领域前沿技术创新研究,围绕零碳、减碳、负碳技术,打造一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责编:关飞、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