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暖民心故事︱淮北相山區:人人都有好牙口 生活才有好“胃口”

2022年08月15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淮北8月15日電(呂歡歡)“牙齒不疼,就不看!”“牙疼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一段時間以來,人們把一般的輕微的牙周不健康的情況沒有當回事,“牙病不算病”的刻板印象一直存在。從事了三四十年口腔治療的醫生黃美玲,對此感觸頗深。

2004年,從淮北市人民醫院口腔科退休后,黃美玲並沒有閑下來,又迎來口腔醫療事業的第二春。“干了一輩子的口腔醫生,還是想繼續為大家服務。”為此,從家裡的口腔小門診,壯大到如今一家二級甲等的口腔專科醫院,黃美玲用心對待著每一位患者。

走進廠爾雅幼兒園進行健康口腔科普講座。 受訪者供圖

走進廠爾雅幼兒園進行健康口腔科普講座。 受訪者供圖

“您哪顆牙不舒服?咬東西疼嗎?”“小朋友平時要少吃糖果,注意牙齒衛生。”8月11日下午,前來問診的患者絡繹不絕。黃美玲介紹,這些都是他們的工作人員之前在進社區、進校園義診時的對象。通過義診檢查、口腔知識講座等形式,引導大家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黃美玲坦言,得益於淮北市“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動的落實落細,他們作為民營醫院才有更多機會進入到校園及社區。“我們最多的時候,一天去社區三次,給大家進行口腔檢查,還為小朋友做幼齒檢查,同時響應暖民心行動,成人換一顆進口牙齒的費用降到原來的一半。”

事實上,“讓人人擁有一口好牙”的願望貫穿淮北市相山區健康口腔行動的全過程。

為行動不便的老人上門進行口腔健康檢查。受訪者供圖

為行動不便的老人上門進行口腔健康檢查。受訪者供圖

早前,相山區健康口腔行動圍繞健全健康口腔服務體系等方面就提出具體的目標任務。其中就提到,要組織口腔科醫生進學校、進社區、進單位、進軍警營、進養老機構,為轄區幼兒園和小學生每年開展2次免費口腔健康檢查、中學生每年開展1次免費口腔健康檢查。

牙好胃口才好,口腔健康直接或者間接影響身體健康。淮北市相山區相關負責人稱,到2022年底前,相山區6-9歲人群口腔衛生知識知曉率達到80%,窩溝封閉完好率達到85%﹔2025年底前,全區8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衛生院配備專職口腔醫師,每萬人口腔執業(助理)醫師數達到3.2人,醫護比達到1:1.1。

另外,今年7月1日起,相山區參保職工口腔診療等普通門診醫療費用還同步納入醫保統籌基金報銷。同時還計劃將口腔醫療機構設置、牙醫牙椅配置等資源納入醫療機構設置規劃,持續擴大優質口腔醫療資源供給,為群眾口腔健康提供更好的公共衛生服務。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