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肥東:黃張文藝村建設刷新“進度條”

2022年08月1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黃張文藝村

黃張村。肥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安徽肥東黃張文藝村“燕子窠茶院”正式對外開業,刷新黃張文藝村建設的“進度條”。

茅草門樓、木柵欄、農村木門……放眼望去,“燕子窠茶院”的外觀充滿田園氣息,走進該茶院內茶文化氣息氤氳而來,茶具、茶藝、茶架、桌子……井然有序。

“我們希望游客來到這裡,可以一邊品茶,一邊享受‘原風貌、原生態、原住民’的田園風光。”“燕子窠茶院”的女主人鄭燕紅高興地說。她來自福建泉州,男主人錢巍來自安徽安慶。

黃張村。肥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燕子窠茶院。肥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橋頭集鎮是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鎮,鎮域內旅游資源豐富且成熟,人氣旺。黃張文藝村東、南、北三面環山,西臨長古旅游公路,周邊緊鄰著橋頭集鎮市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和“新潮”的顧一鄉太空農場,發展旅游潛力大。

今年4月,鄭燕紅和錢巍慕名來到黃張文藝村參觀考察,一下子就被這裡獨特的區位優勢、優美的自然環境、便捷的交通、淳朴的鄉風及旺盛的人氣所吸引,決定在這裡打造這個有文藝范兒的茶館。

燕子窠茶院

燕子窠茶院。肥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他們選好位置后,我們立即與房子的主人取得聯系,商議后簽訂了15年的租房協議,經過100多天的改造,今天正式對外運營,給我們的文藝村增添一抹新亮色。”國光社區黨委書記王禹表示。

該茶院集茶文化、茶禮、茶具、茶服、茶席陳列、茶空間裝飾、銷售為一體,深受顧客喜歡,僅開業當天線上就銷售茶葉100多斤。

據了解,黃張文藝村位於肥東縣橋頭集鎮國光社區,整體結構分為三個部分,從北向南分別為黃后、黃中、黃前三個村民組。黃后組圍塘而建,內部道路呈環形,整體形態呈“九龍攢珠”型。黃中和黃后村民組內古樹林立,各具特色。通過人居環境整治,完成3D彩繪牆10多處、新建入村標志、村中廣場、通幽小徑入口和東部小花海,實現村庄人文和自然景觀的融合。

舊貌換新顏后的黃張村,整合10多戶閑置房屋,積極引進美術、設計、音樂、寫作等文學藝術領域的專家和餐飲從業者入駐該村,豐富文化內涵,完善服務功能,打造黃張文藝村,走出了一條文化強村的特色鄉村振興之路。

如今的黃張文藝村,藝術與鄉村的共榮共生,截至目前,該村已簽署民宅租住協議7戶,“鄉裡鄉親館”“無界茶舍”“燕子窠茶院”“我家小院”等旅游業態已投入運營,笛蕭工作室、鄉緣設計展覽館、鄉村書畫院和露營等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

下一步,黃張文藝村還將強化宣傳,擴大影響力,持續擦亮品牌。做好文創產品的設計、文化藝術節日的策劃、文化展陳和文藝活動,在傳播文化、種文化的同時,著力打造“文化創意”“藝術黃張”產業,助力鄉村振興。(汪興 彭紅玲)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