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合肥市一院試點“運營管家”進臨床 助推運管提質效

2022年08月08日10:0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8月1日,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從質效處派出4名運營管家分別進駐本部脊柱外科、本部急危重症醫學部、濱湖產科、濱湖創傷骨科4個首批試點臨床科室,標志著醫院運營管家試點工作正式啟動。

目前,醫院運營正面臨著醫保支付方式變革和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雙重壓力,近3年國考成績顯示運營效率是醫院發展的短板。按照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醫院要盡快向質量效益型和精細化管理轉變,努力提高運營效率成為醫院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此次試點工作通過組建專業的醫院運營管理隊伍,以運營管家的身份派駐臨床,幫助科主任經營管理科室,協助醫院落實精細化運營管理,有利於實現運營管理提質增效。

院黨委書記吳冬雷對首批派駐臨床的4名運營管家提出三點要求:第一,運營管家要加強自身學習,補自身專業和技能短板,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第二,運營管家要成為眼睛、橋梁和紐帶,幫助科主任和護士長發現科室運營中存在的問題,協調解決運營中存在的困難,強化臨床和管理部門之間的橫向信息溝通與資源共享,克服擴容不增效的發展瓶頸,更好實現以精益促發展,向管理要效益。第三,運營管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生命至上的原則,做好調查、研究、分析和建議,每月做好“三個分析”,即績效分析、國考指標分析、醫保問題分析﹔管好“三個消耗”,即人力消耗、時間消耗和資源消耗﹔每月完成“三項任務”,即每月提供一份有價值的運營分析報告、幫助解決一項影響發展的瓶頸問題、提出一個可落地的創新性建議。

試點科室的科主任和護士長一致認可並歡迎運營管家試點工作,認為運營管理是醫學專業技術人員的短板,通過運營管家的協助對人、財、物實行精細化管理,有利於提高科室運營效率。

2022年以來,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在管理上創新3個派駐制,選派思想覺悟高、黨建工作經驗豐富的行政中層干部到科室擔任支部書記,實行黨支部書記行政派駐制﹔選派紀檢監察人員到院招採、基建后勤、物流設備、人事等重點處室開展駐點工作,對處室的權力運行進行全方位監督,實行紀檢人員重點部門派駐制﹔選派專業的運營管理人才到臨床科室,實行運營管家派駐制。

此次運營管家試點工作啟動后,經過3個月的試點和總結,將於11月份啟動第二批次8個臨床科室,有望在明年初覆蓋大部分臨床科室,形成較為完善的運行機制和模式。(黃競競)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