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這十年:奮楫爭先,從“農業大省”邁向“制造強省”

張磊 陳浩
2022年08月01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讓中國高鐵穿上“中國跑鞋”,是馬鋼人多年的夢想。眼下,他們離圓夢更近一步:不久前,由馬鋼集團自主研發制造的時速350公裡復興號用高鐵車輪完成首批批量生產。

馬鋼的“一小步”,是高鐵車輪國產化的“一大步”,也是安徽邁向“制造強省”的縮影。

十年前,在很多人心目中,安徽是一個農業大省,制造業停留在“銅牆鐵壁”和白色家電的傳統階段。而今天,以芯片、新能源汽車、新型顯示等為代表的先進制造,正為安徽打上新的產業標簽。

數據顯示,2021年安徽制造業增加值超過1萬億元,躋身全國第一方陣。

在制造業拉動下,十年間,安徽GDP連跨3個萬億元大台階,十年增量超過新中國成立到2011年62年增量的總和。2021年,安徽GDP達4.3萬億元,人均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實現了從“總量居中、人均靠后”向“總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發展……

從“農業大省”邁向“制造強省”,安徽有何新“打法”?

馬鋼高鐵車輪生產線。馬鋼供圖

馬鋼高鐵車輪生產線。馬鋼供圖

“科創”與“產業”同頻共振

安徽制造向來不缺“第一”。歷史上,中國第一台微型電子計算機、第一台窗式空調,世界上第一台VCD、世界第一台仿生搓洗式全自動洗衣機……均誕生於此。

最近十年,安徽“制造天團”再創佳績:世界最薄0.12毫米電子觸控玻璃、首顆量子通信衛星、首條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干線”、首台光量子計算機……它們,是科技創新結出的累累碩果。

科創與產業同頻共振,是安徽打造“制造強省”的重要法寶。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安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鄭柵潔說,安徽要下好創新先手棋,堅持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聯動,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切實把科技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

在科技創新賦能下,一批傳統制造轉型先進制造。

最近十年,安徽聚焦新賽道,發力新能源汽車。圖為合肥某新能源汽車企業生產線。合肥經開區管委會供圖

最近十年,安徽聚焦新賽道,發力新能源汽車。圖為合肥某新能源汽車企業生產線。合肥經開區管委會供圖

汽車,是安徽的優勢產業,年產量超過150萬輛。近十年來,安徽整合各方力量,開辟新能源汽車賽道,向相關核心技術發起攻關。作為“回報”,江淮、奇瑞等本土車企躋身新能源圈,比亞迪、大眾、蔚來、吉利等行業龍頭紛紛落戶。

2021年,安徽新能源汽車產量創新高,達25.2萬輛,佔全國比重7%。《安徽省“十四五”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指出,到2025年,安徽汽車年產量將達300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佔比40%。

銅陵有色生產的電子銅箔。銅陵有色組宣部供圖

銅陵有色生產的電子銅箔。銅陵有色組宣部供圖

銅陵有色,被譽為“中國銅工業的搖籃”。得益於科技創新,這家世界500強企業駛入新材料藍海。

“我們自主研發的電子銅箔核心工藝技術,可生產厚度在4.5微米到210微米間的各類高精度電子銅箔。”銅陵有色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產品廣泛應用於印制電路板和儲能電池,市場佔有率居行業前列,“可以說,老樹開出了新花。”

科技創新,還豐富了安徽制造的內涵。

從服務“京滬干線”的量子密鑰分發設備,到與“墨子號”對接的小型化量子衛星地面站,再到用戶超30萬人的“量子密話”……皖企國盾量子的每一款產品,都是安徽在量子高峰不斷攀登的產物。今日安徽,一條探索型的量子產業鏈雛形初現。

科技創新對產業發展的驅動,還體現在合肥的進階上。

2020年7月,國盾量子成為A股“量子科技第一股”。它的上市,是合肥科創賦能產業的縮影。人民網 陳浩攝

2020年7月,國盾量子成為A股“量子科技第一股”。它的上市,是合肥科創賦能產業的縮影。人民網 陳浩攝

合肥是首批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國家實驗室布局城市,大科學裝置數量位居全國前列。在科創資源的孕育下,合肥“芯屏汽合”“急終生智”產業地標日趨清晰,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器件、人工智能入列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走實“科創+產業”路,讓合肥GDP十年間連跨七個千億元台階,全國排名前進13位次,升至第19位。

據統計,過去十年,安徽高新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4.7%,增加值佔比由2012年的34.8%提高到2021年的45.7%。

這一指標,正是對先進制造發展情況的直觀反映。

在中新蘇滁高新區,60%的外資項目、70%的投資額、80%的項目數來自滬蘇浙。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中新蘇滁高新區,60%的外資項目、70%的投資額、80%的項目數來自滬蘇浙。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借力”與“助力”相向而行

乘勢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近年來,安徽制造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如果說,科創與產業同頻共振拉升了安徽制造的高度,那麼,深度融入長三角,則加快了安徽先進制造發展的進度。有數據表明,2021年安徽省重點項目投資中的60%來自滬蘇浙企業。這些項目,是當地先進制造產業鏈的延伸。

現在,與滬蘇浙開展制造業合作的故事,每天都在江淮大地上演。

安徽永茂泰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上海企業永茂泰來安徽廣德投資設立的子公司。有意思的是,公司生產的汽車零部件,會“回”到上海,供應給那裡的整車廠商。

一來一回之間,安徽永茂泰吸納了1000多人就業,貢獻了超億元稅收,實現了近30億元營收。

園區,是安徽承接滬蘇浙先進制造外溢的有效載體。

這些年,在安徽各類開發區,以及新成立的3個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18個(長三角)省際產業合作園區,時常能夠聽到“吳儂軟語”。

在廣德經開區,滬蘇浙企業有近400家,佔園區企業總數的90%以上。

在寧馬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受益於滬蘇浙企業,今年上半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33億元,較挂牌前的2021年上半年增長30%。

在省際產業合作園區中新蘇滁高新區,60%的外資項目、70%的投資額、80%的項目數來自滬蘇浙。

借力滬蘇浙,也助力滬蘇浙。

近幾年,安徽陸續牽頭成立了長三角人工智能產業鏈聯盟和5個G60科創走廊產業聯盟。

位於安徽合肥的科大訊飛,是國家智能語音創新中心發起單位,也是長三角人工智能產業鏈聯盟的牽頭單位。企業負責人表示,“我們通過建言獻策、打造示范創新應用、開展核心技術攻關,不斷推動長三角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和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

借力與助力相向而行,讓“地理近鄰”變成“產業緊鄰”,安徽先進制造的發展之路也越走越寬、越走越快。

6月30日,比亞迪合肥基地首輛整車下線,刷新了業內對“比亞迪速度”和安徽營商環境的認知。人民網 李希蒙攝

6月30日,比亞迪合肥基地首輛整車下線。人民網 李希蒙攝

  “市長”與“市場”雙輪驅動

從簽約到開工42天,從開工到整車下線10個月……6月30日,比亞迪合肥基地首輛整車下線,刷新了業內對“合肥速度”和安徽營商環境的認知。

邁向“制造強省”的征途中,營商環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環境不優,何談“育大引強”?

今年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安徽省委召開“一改兩為”(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大會,部署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上半年,全省各級領導干部現場辦公,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安徽對先進制造的支持,還體現在頂層設計上。

新材料,是安徽打造的4個萬億產業之一。圖為凱盛集團研發生產的世界最薄0.12毫米電子觸控玻璃。凱盛集團供圖

新材料,是安徽打造的4個萬億產業之一。圖為凱盛集團研發生產的世界最薄0.12毫米電子觸控玻璃。凱盛集團供圖

現階段,安徽正全面實施制造業提質擴量增效“4116”行動計劃,旨在通過一系列舉措,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及零部件、裝備制造、新材料4個萬億產業,現代化工等10個千億產業,培育10個千億企業和60個百億企業。

此外,去年底,安徽啟動“畝均論英雄”改革,對規上工業企業、佔地5畝以上的規下工業企業進行效益評價,並依據評價結果獎優汰劣,倒逼制造企業走向高端。

依靠“市長”,也依賴“市場”。

傾聽市場聲音。在安徽,每一條新興產業鏈,都有一個由龍頭企業擔任的“群主”,同時均成立了商協會。政府在進行決策時,“群主”、商協會“聲音”的分量很重,甚至一些規劃、方案,都由他們拿初稿。

遵循市場邏輯。從“補”到“獎”,再到現在的股權投資,安徽對制造業的支持手段不斷優化。近期,安徽計劃利用5年時間,由省級財政出資,逐層撬動社會化資本,打造總規模不低於2000億元的省級新興產業引導基金體系。此舉,有利於制造企業在資本市場的檢閱中不斷成長。

眼下的安徽,歷史積澱正轉化為進位優勢,國家戰略正激活發展動能。

在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三地一區”(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改革開放新高地、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的歷史進程中,先進制造的作用必將更加凸顯。

“我們將優化‘四鏈合一’(產業鏈、創新鏈、資本鏈、人才鏈)加優質高效政務服務的產業生態,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培育市場化的基金叢林,通過工業互聯網在更大范圍整合要素資源,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說。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