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潛山市野寨中學:教育扶貧點亮學子的人生夢想

2022年07月28日14:1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高考,安徽潛山市野寨中學“珍珠班”再次取得好成績。

“珍珠班”是教育扶貧的產物,由浙江省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與野中合作成立,按照“家庭特困、學業特優”要求,讓特困生得以重返校園,安心求學。就如同將丟棄的珍珠撿回來重新擦亮,顧名“珍珠班”。每班招收50名,學校免除學雜費、書本費及住宿費,基金會每月發放250元的生活補助。

2014年,當時扶貧工作已經進入攻堅階段。經多方爭取,安慶市首個“珍珠班”落戶潛山野寨中學。自開辦以來,學校共招收了8屆400名“珍珠生”,累計免除各項費用超過300萬元。該校高度重視“珍珠班”的教育教學工作,單獨成班,選聘師德、師能俱佳的老師授課。

野中2022屆“珍珠班”班主任余節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對工作高度負責,高中三年沒有請過一天假,天天陪伴學生,比學生起得早、睡得晚。當班級理綜不理想的時候,這個教英語的班主任居然自己組織理綜訓練,他排除萬難、竭盡所能為學生安排完整的時間進行理綜訓練,並且自己監考、組織閱卷。就像學生說的:“雖然這段時間很難熬,可是它磨煉了意志,也讓我找到了合理完成理綜的時間,以至於在高考考場上更從容淡定。現在想想,如果不是班主任精挑的時間,全心打造的考試氛圍,光憑我們淺薄的眼界和普通的自制力很難達到提升理綜的目的。”

余節老師的一句話,更是道出所有科任老師的心聲:“這些孩子不容易,我要對他負責。”正是有許多像余節這樣負責的好老師,“珍珠班”這些學生才會向陽而生、逆風而行,成人成才。

楊閏康,野中2022屆“珍珠生”,今年被錄取為空軍航天大學(飛行學員)。當面試被考官問及報考動機時,他說:“我不僅僅是為了免除學費,減輕家裡負擔,讓出過車禍、二級傷殘的父親多休息幾天﹔更是為了找到自身價值,為集體做出貢獻,當三年班長,為同學服務,向往軍營,渴望為國家服務,我隻想讓我的德行能夠匹配我所接受的一切。這不是一個受助者的義務,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自我覺醒和自我期許。”

高辰峰,野中2019屆“珍珠生”,考入清華大學。潛山網開展“我們送你上大學”愛心助學活動,到他家走訪時,高辰峰婉拒了善款,還推薦了比他更困難的同班同學。他只是覺得自家的日子在慢慢好轉,這份愛心應該給更需要幫助的人。

愛心、責任心滋潤著“珍珠生”的成長,也在“珍珠生”身上得到傳承與發揚。該校將繼續前進,用希望的眼光、熱情的雙手、期待的心情、巧妙的方法,去擦亮珍珠,點亮學子的人生夢想。(徐維 儲北平)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