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潜山: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 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2022年04月20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潜山市信访系统坚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接待来访群众,化解基层重点信访矛盾,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及时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强化作风建设,推动“一改两为”见实效。

勇担当,将心比心。该市要求信访干部永葆为民情怀,坚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始终把群众关切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妥善处置好,同时查漏补缺、举一反三,解决好面上共性问题,努力用信访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如“难办证”问题,是老百姓民生大事,有人入住多年却无法拿到房产证,产生一系列产权之外的社会问题。该市信访部门将“难办证”问题专题报告给市委市政府,纳入难办证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不断推进解决一件又一件办证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促使该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真务实,马上就办。该市认真落实信访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等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该市规范办理程序,群众来访均按规定登记办理,做到应登尽登快接快办。信访部门在规范办理的同时,还创新受理和办理信访事项,对于能够马上就办的,一边登记,一边利用信访部门协调推进机制,马上办理。今年第一季度该市网上信访237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

善作为,办就办好。该市坚持“系统抓、抓系统”,针对房地产、农民工工资、征地拆迁、教育等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好涉及面广、群众诉求强烈的信访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从受理、办理、答复、送达、评价、督办、结案等环节形成闭环,对每件信访事项追踪落实,一个清单抓到底,逐案逐件对账销号。与此同时,该市加强基层信访工作队伍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培训,打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最后一米”。(江海峰 储北平)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