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实力“宠”学生!安徽师范大学给学生发钱发物“加鸡腿”

2022年04月16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芜湖4月16日电(汪瑞华)“同学你好,为缓解你在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生活困难,学校特向你银行卡中打入生活补助,希望你能够安心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

安徽师范大学在校生张凡(化名)近日收到这样一条信息。起初,他还琢磨不定,但随后,卡上竟“凭空”多出了学校打来的资助款。

收到这份“惊喜”,张凡很是感动。他给学工部老师回复信息说:“谢谢学校的帮助,因为校园封闭管理无法出校兼职,正为生活费发愁,这笔补助真的太及时了,感恩学校,我一定会努力学习。”

因疫情防控需要,安徽师范大学于3月17日实行了校园封闭管理,不少困难家庭学生无法继续外出兼职,失去了贴补生活的收入来源。

困难家庭学生接收资助短信截屏。安徽师范大学供图

安徽师范大学迅速行动,依托自主研发的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对学生两周的数据库信息、食堂消费数据等进行比对,并结合线下核实,精准甄别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学生,然后予以专项资助。

“目前已有12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益。根据生活实际需求,按照不同标准,累计发放资助资金13.7万元。”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项家春说。

张凡就是经过“大数据”分析比对确定的资助对象之一。

除了资金资助,安徽师范大学还在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中向全体学生推送《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应急资助公告》,征集困难家庭学生在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经审核后及时向17名困难家庭学生发放洗衣粉、书籍等价值0.61万元物资。

其实,不单单是发放生活补助、生活物资等应急资助,该校还及时向5112名困难家庭学生发放了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总金额843.45万元。提前启动校内勤工助学招聘工作,针对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图书馆书籍整理、自习室卫生打扫等勤工助学岗位650个,每生每月500元。

这样的举动,也赢得众多师生的纷纷点赞:既顾及到了困难家庭学生的自尊,化解了疫情期间产生的焦虑情绪,也让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太暖心了。

“既要‘扶困’,也要‘扶志’,通过这些模式帮助学生,旨在缓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同时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学生在被肯定、被需要、被关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项家春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启动智慧资助以来,相比全校平均水平,安徽师范大学困难家庭学生群体就业率高3.48个百分点,研究生升学率高9.33个百分点,奖学金获取率高7.06个百分点,人均志愿服务时长高88.65个百分点。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