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潜山:关爱非遗传承人 让非遗文化活而新

2022年03月15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做好传承人关爱工作,充分了解非遗项目保护发展现状,近日,潜山市召开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述职报告会,13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交流非遗传承经验,分享参与非遗展演活动心得。

近年来,潜山市促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把非遗保护传承利用与乡村文化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培育一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深受老百姓青睐认可的非遗衍生品、地区地理标识、区域文化品牌,让非遗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彩、新活力,使非遗成果更好、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非遗文化不能老而遗、旧而遗,而应该生生不息、历久弥新、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非遗项目8项,省级传承人12名。参与述职的传承人中,有90多岁的“孔雀东南飞传说”国家级传承人李杏林,也有桑皮纸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刘同烟等。

针对一些非遗传承发展面临传承人老化、接续乏力的困境,该市持续激发青年技术人才的活力和动力,让他们潜心学艺,成长为工匠和大师,同时还吸引更多青年加入其中,促使非遗事业绵延不绝、健康发展。(储北平 芮刘斌)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