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建议|加快老城街区建设 助力“蚌埠味道”出圈

2022年03月10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3月10日电(胡雨松)“老城区是我市最悠久、最珍贵的城区,我希望蚌埠特别是老城区一定要打造高质量的特色城区和街区。”近日,安徽省蚌埠市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蚌埠市委书记留言,建议通过挖掘城市老城区地域特色文化,展现不同街区特色,为蚌埠“出圈”做出贡献。

该网友认为,蚌埠市老城区是蚌埠人民的“根”,老城区的繁华和烟火气,已经深深地刻在蚌埠人的脑海里。该名网友同时提出,近年来随着蚌埠市发展,老城区的地域文化特色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丢失。“没有代表蚌埠地域文化的经典元素,也缺少对蚌埠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历史文化的应用也明显不够。”针对于此,该网友建议,蚌埠特别是老城区要善于挖掘自身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做出一批代表蚌埠地域文化的经典元素。

网友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针对蚌埠老城区街区建设,该网友认为推动“街区、街道都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对老城区的道路一定要加宽、拓宽”,同时在街区展现出蚌埠文化,以此吸引大量来自五湖四海及海外游客前来蚌埠走访。“老城区一定要通过种种方式让我市方方面面都实现‘出圈’,体现蚌埠的味道!”

在收到网友留言后,蚌埠市委高度重视,蚌埠市委督查考核办2天后对该网友提出的建议进行答复。

蚌埠市相关部门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蚌埠市委督查考核办回复称,近年来,蚌埠市高度重视城市品质打造和城市形象提升,着力优化提升城市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水平,先后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入选全国双拥模范城(县)、2018-2020年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命名名单、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示名单等。

针对网友提出“建设特色城区街区”的建议,蚌埠市委督考办表示,蚌埠市目前正以《蚌埠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引领,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针对蚌埠市新、老城区街道实际,由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组织编制了《蚌埠市街道设计导则》,按照分区、分级、分类的设计方法,对青年街、拥军街、淮河路、交通路、汉明街等示范性街道进行详细设计,通过打造安全街道、繁华街道、绿色街道、智慧街道,着力营造高品质街道空间环境。

二是依托《蚌埠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按照“全景、全业、全民、全时”模式,逐步将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符号融入城市更新建设中,如宝兴面粉厂就是文旅赋能老厂房再利用等。同时,通过开展蚌埠旅游宣传口号、形象标识征集活动,举办线上线下节事营销等多元化宣传方式,构建传播体系,提升蚌埠地域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由市住建局牵头全面开展历史建筑普查,将固镇县垓下村、龙子湖长淮卫、蚌山区孙家圩子确定为历史文化名村;五河县顺河老街为历史文化街区;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宝兴面粉厂、蚌埠科学宫、怀远县望淮楼、五河县红旗电影院、固镇县濠城粮库等51处建筑为历史建筑,并完成保护标志牌设置和数字测绘建档工作,为历史建筑保护、修缮以及创新活化利用奠定了基础。

针对网友提出“加宽、拓宽老城区道路”的建议,蚌埠市委督考办表示,目前蚌埠市老城区路网密度较高,约为7.5公里/平方公里,建筑交错密布,仅依靠加宽、拓宽道路,不足以解决老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不符合《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中“小街区、密路网”的交通组织方式。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快城市干道建设,提升城市路网密度,完善城市慢行系统,通过智慧交通、快速公交、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打通“断头路”,进一步畅通城市微循环。

最后,蚌埠市委督考办特别提到,蚌埠市各有关单位将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积极协调配合,努力提升城市景观风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智慧城市、畅通城市、韧性城市。让人民群众对铁路城市、老工业城市等城市记忆“记得住、看得见、摸得着”。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