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王孝巧:让传统纺织焕发新生

2022年03月03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宣城3月3日电 (汪瑞华)“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已经是4年前的事情了。当时既激动,又忐忑。”全国人大代表王孝巧如是说。

“压力太大了。”王孝巧坦言,自己只有初中学历,不太会用电脑,又不善于表达。第一次参加分组讨论发言时,明明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可到了现场,怯场到不敢说话。

王孝巧是安徽宣城裕华纺织有限公司的一名纺纱工,来自基层一线,现任纺纱工厂细纱工段乙班班长,2018年初,她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纺织一线工作中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孝巧。受访者供图

自1993年1月招工进入原来安徽宣城纺织厂至今,王孝巧一直勤勤恳恳干在一线。凭借多年的技术钻研,成了厂里头的技术骨干。2016年,王孝巧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称号,紧接着2017年获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做好日常本职工作之外,王孝巧还非常注重技术传承,不遗余力、倾囊相授,为纺织厂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娴熟的纺纱员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孝巧说,作为一名技术工人,需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她很乐意做一名传承者,扎根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她所在的细纱班组多次荣获公司技术比赛的优胜奖,并带领班组月月超额完成产量指标,质量合格率达99.5%以上。

王孝巧在工作中得心应手,源于她会用“巧”劲。她说:“对于纺织企业,高品质、高标准是核心竞争力,只有产品质量过硬,才能有更多市场话语权。”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也将为纺织行业积极发声。”王孝巧表示,今年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她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向更多人介绍宣城,呼吁更多部门支持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过去的几年履职里,一线职工出身的王孝巧将纺织工人的敬业精神延续到代表履职尽责中。熟悉她的人知道,王孝巧习惯在衣服兜里揣个笔记本,随时将一线工人的呼声和建议记录下来。

“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的责任。”如何履好职、尽好责,王孝巧有着自己的想法。“会前,我做了一些调研。今年上会,我想提一下关于促进纺织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由于纺织行业的特殊性,存在技术层次断档、后备人才乏力以及劳动成本增加等不足之处,她建议,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破解技术人才难题。

同时,她呼吁,要充分发挥宣城纺织产业起步早、基础厚、门类全的优势,深化产业研究和产学研对接,填补行业短板,引导产业转型,加快推进印染产业的集聚发展。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