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 安徽开局“擂重鼓”

杨赛君 韩震震 汪瑞华
2022年03月0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我提了两个建议,没想到三天就开始办了。政府现在给老百姓办实事的效率,真是没话说!”2月26日,站在村口的水塘边,看着正在施工的挖掘机,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豆庙村村民张中会感慨道。

“新春一上班,省委书记就来到我们身边,当面倾听企业的诉求。这样高规格的服务,让我们企业家备受鼓舞。”2月10日,接受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的当面接访后,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王铁军激动地说。

“和长三角先发地区比,安徽落后在思想观念上,落后在干部作风上。安徽敢于正视差距,直面问题,是自信的表现,安徽需要这样的勇气和底气。”连日来,社交平台上,这样的留言点赞比比皆是。

出台“十做到”“十严禁”正负面清单优化营商环境;不筛选、不限时,书记、省长带头“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各地各单位紧跟步伐,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动真格出实招……

安徽的壬寅虎年,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新风中拉开帷幕。

开局“擂重鼓” 聚力抓作风

2月7日,一场大雪洋洋洒洒覆盖了江淮大地,唱响了春的序曲。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一天,安徽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在合肥召开,发出了“开局即冲刺、聚力抓作风”的强烈信号。

用“改作风”开启新的一年,对安徽来说,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2021年,安徽经济总量已经迈上4万亿元的新台阶,距全国十强仅有一步之遥,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也已跨过1万美元关口。但是,以长三角为坐标系,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无论是市场主体的数量还是质量,安徽与先发地区的差距依然较大。

近年来,安徽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严字当头转作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纠治“四风”取得新进展、营商环境得到新改善、为民办实事取得新成效、干事创业状态实现新提升。虽然纵向比,安徽作风建设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但是横向比,尤其是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2022年“新春第一会”上,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给“六不干部”精准画像。他说,当前,在安徽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的“六个不”作风问题,积弊尚未根除,病灶依然存在。

鉴于此,安徽下定决心: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突破口,解决好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就是服务发展和稳定大局。

“新春第一会”明确了“一改、两为、五做到”: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做到对标对表、做到有求必应、做到真心真情、做到求真抓实、做到知敬畏守底线。

如何把改作风落到实处?安徽在精心筹备开好大会的同时,还组织研究制定了“1+2+N”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1”是省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2”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N”就是关于为民为企服务的若干机制,以此确保“一改、两为、五做到”取得实效。

新春一上班,安徽各地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招聘活动。人民网 张俊摄

为民办实事 办到心坎里

2月15日晚,19位来自云南大理的务工人员乘坐飞机顺利抵达安徽芜宣机场,一下飞机就受到热情接待,热腾腾的汤圆、温暖的大礼包,早已等候的大巴车把他们送到南陵经开区芜湖舜富精密压铸科技有限公司。

“13日晚上首批31位来自贵州的务工人员到公司,15日晚上的是第二批,17日又到了8位……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提供了用工的交通补贴,工人们的飞机票全部报销,第一批人员坐的大巴也是政府部门派出的专车,特意到贵州去接人。”芜湖舜富精密压铸科技有限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赵振君说。

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的燃眉之急,也给老百姓提供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芜湖市南陵县打出为民服务“组合拳”:制定详细的招工手册、发动村镇干部走村入户“留人”,帮助脱贫劳动力兑现实名制返乡车票补贴,线上线下招聘会“齐发力”,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和新生代劳动力就近就业。

豆庙村沟塘治理现场。双庙镇政府供图

“政府现在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效率真是高啊。”张中会是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双庙镇豆庙村人。2月18日,为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双庙镇在豆庙村开了“新年开门办实事”座谈会,面对镇领导,30多名村民代表畅所欲言。其中,张中会提了关于村内中心路硬化、水塘治理的问题。

张中会居住的自然村,现有水泥路比较窄,会车比较麻烦,特别是过年,车一多,路就堵。村里的水塘也有60多年历史了,里面淤泥很厚,水质也不好,一到夏天味道很重。

3天后,张中会的心声得到了回应。2月22日,经过前期准备,挖掘机和工作人员在村里开始了工作,池塘的淤泥挖出来经过晾晒铺成路肩,这样既治理了水塘,又拓宽了道路,一举两得。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办好关键小事暖民心,解决急难愁盼纾民忧。连日来,安徽各地各部门积极为民办实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为着力解决面对群众诉求冷硬横推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安徽省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中提出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好定期接访下访和阅批督办群众来信、实施基层党建和信访工作挂钩4条具有很强针对性的举措。

“其中,坚持‘一线工作法’,就明确要求省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一次到基层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省辖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3年内遍访辖区内所有乡镇(街道),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3年内遍访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安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大群介绍说。

优化营商环境 书记省长带头接访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强大的市场主体。截至去年年底,安徽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60.9万户,增长12.4%,其中企业192.8万户,增长14.5%,服务市场主体就是服务发展和稳定大局。

安徽从省级领导同志带头,从各级领导干部抓起,营造支持实体、助企纾困的浓厚氛围。

2月10日,郑栅洁来到合肥高新区现场办公,拉开全省“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行动的大幕。提前公示、不筛选、不限时,广泛发动企业反映问题。34个接待组,现场实际接待企业433家,面对面了解诉求,一户不落全部接待,确保各类企业基本覆盖。一上午时间,郑栅洁随机接待了12批来访企业负责人。接待中,郑栅洁对每位企业负责人都热情相迎、亲切交流、握手相送,让他们带着希望而来,满怀信心而回。

2月12日,在蚌埠高新区管委会接待室,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利用半天时间接待了11批来访企业负责人。王清宪认真倾听企业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每一项诉求,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与当地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现场办公,逐一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安徽明确提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服务2家企业;每年召开1次与沪苏浙的对标检视会,对标情况纳入全面深化改革考核中;对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完成时限、任务标准,定期督导。面对企业诉求要做到“一口”收办、闭环办理,遗留问题要做到限时“见底清零”。

安徽给自己定的目标是:2年到3年时间,全省营商环境70%以上指标达到全国标杆水平、与先进地区差距显著缩小、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基本清零、市场主体满意度高于95%。

合肥“稳企增效”九条新政助企“开门红”。图为合肥一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全力赶制光伏电池片出口订单。阮雪枫摄

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各地各单位积极响应,“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干事氛围笼罩江淮大地。

新春开年,合肥市发布“稳企增效”九条新政,助企实现“开门红”。九条新政从“财政、金融、人力资源、营商环境”四个维度,通过“补、奖、免、帮”等方式,进一步助企惠企稳企。

芜湖市建立“企业家接待日”公开办公制度,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公开接待企业家,企业反映问题按照接待、交办、办理、督办、回访等流程,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要求15个工作日内各办理责任单位办结,办理结果由市委督查办全程跟踪问效。

蚌埠市召开改作风优环境暨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和园区建设工作大会,市委、市政府将“转作风、优环境,抓招商、推创新,增投资、建项目,惠民生、创幸福”确立为工作主线,鲜明地把转变工作作风摆在了各项工作的首位。

滁州虎年伊始就集中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6个、招才引智项目9个,其中16个招商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超500亿元。滁州市开启了“奏响‘争先进位’主旋律,扭住‘双招双引’主抓手”的奋斗新征程。

……

实干者无虚言。安徽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扑下身子、不走样子,真正践行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让老百姓生活更舒心,让企业安家更顺心。

新的一年,安徽值得期待。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