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建议 | 安徽网友建言:加大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投入 平衡教育资源

2022年03月08日15: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3月8日电(胡雨松)“教育是本,教育发展平衡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要条件。”近日,安徽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省长留言,建议安徽省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领域加大投入,平衡地区之间的教育资源。

网友在留言中从三个方面为安徽教育事业发展提出建议。在职业教育领域,该网友建议“加强职业教育投入,提高职业教育水平,让孩子们能真正学到职业技能。”在基础教育领域,增加教育投入,通过壮大公立教育规模,减少课外教培需求,“在一定情况下减少内卷”。

该网友还建议参考“球队选秀”的方法平衡教育资源,保持学校的竞争力,“在师资上是否可以借鉴球队选秀的方法,即在一定范围内(比如区)按学校实力排名从后向前优先选择老师?教育资源相对平衡,学区房就没那么必要了。”

网友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网友留言后,该问题引起了安徽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徽省教育厅对网友“加大教育投入,平衡教育资源”的留言建议进行回复,并对安徽省内教育投入现状进行详细阐述。

安徽省教育厅表示,近年来,安徽省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实施中职办学条件达标和高职院校提质培优行动,推进中职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优化,加快专业升级改造,深入推进“三教改革”,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有效提高了职业教育水平。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坚持“减负”与“增效”两手抓,督促指导各地各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强化县域统筹管理,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为校长教师合理交流轮岗提供制度保障。

安徽省教育厅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下一步,安徽省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健全生均拨款动态调整机制,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部省共建技能安徽,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支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将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轮岗的指导意见》,加大城区之间、城乡之间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力度,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