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潜山:家乡故土变沃土 青春作伴好还乡

2022年02月22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喜迎雁归来”。近年,作为人力资源大市的潜山市,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创业平台,通过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掀起返乡创业热潮,为市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该市加强农业农村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引进一批、培育一批、带动一批”等方式,注重吸收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社会能人、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制定引进、培养、激励、支持、优惠等政策措施,吸引原籍企业家、专家学者、退休干部、乡贤能人等群体,以投资兴业、援建项目等多种方式,投身乡村建设。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建立实训基地和农民田间学校,加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培育一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职业农民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为把在外能人的“金点子、钱袋子、好路子”等民智财富吸引回来,该市建立健全在外能人信息库,采取由当地领导“一对一”结对方式,加强感情沟通,增进他们对家乡的感恩之情,并为返乡创业能人提供开业指导、培训推介、税费减免、法律援助等“一条龙”服务。建设一批“科技型、市场型、生产型、服务型”等多元化的创业载体,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场地和资金支持,进行孵化培养,提高创业成功率。近年,该市回乡创业选择留守达5000多人,其中创办企业近千个、个体工商户120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00户。(储北平)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