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潜山:湿地环境年年好 潜河停歇鹮嘴鹬

2022年01月18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一课题组在潜山市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展湿地监测时,发现一只鹮嘴鹬在浅水区觅食。这是首次在该市监测到该物种,同时也是安徽省的鸟类分布新纪录。

近年来,潜山市确立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植树造林和治理河流污染力度,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候鸟也前来安家落户了。天柱山周边的梅城、水吼、黄铺、余井等地乡村,河流多、水田多、鱼塘多、沟渠多,有四季候鸟和留鸟共160多种,其中冬候鸟种类40余种。由于该市近年减少了劣质农药的使用,河、库、塘、稻田里的鱼虾、螺蛳、蛙类等日渐增多。

同时,该市加强环境保护,加大了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森林覆盖率全市达54.4%,天柱山高达98%。林业部门和天柱山森林公安设立监测点,执法人员对捕杀、贩卖野生动物进行有力打击,为候鸟的迅速繁殖、生长创造了优越的生态环境,天柱山成了候鸟的一个重要栖息和繁殖地。

鹮嘴鹬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鸻形目、鹮嘴鹬科、鹮嘴鹬属的鸟类,为单型种。鹮嘴鹬栖息于山地、高原和丘陵地区的溪流和多砾石的河流沿岸。冬季多到低海拔的山脚地带活动。常单独或成3-5只的小群出入于河流两岸的砾石滩和沙滩上活动和觅食。鹮嘴鹬为留鸟及垂直性迁移的候鸟,此次新发现,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随着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潜水河与天柱山周边森林将形成一个更加稳定的生态系统,必将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储北平 杨凌方)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