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雨前行动”未雨绸缪 安徽合肥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2022年04月17日20: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4月17日电(杨赛君 王晓飞)“我宣布,‘雨前行动’正式启动,按计划进行。”17日下午13:00,随着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的一声令下,代号为“雨前行动”的合肥市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正式启动。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总结发言。人民网 王晓飞摄

极限挑战 临时抽定封控小区

“所有的封控小区,都是中午临时定下来的。” 虞爱华开门见山地说道,并现场宣布12个封控小区名单。

合肥的疫情防控目前正处于紧要时期,如果工作上有1%的失误,都可能导致100%的失守。为进一步做好突发疫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提高合肥全市对新冠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切实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疫情防控队伍,17日下午,代号为“雨前行动”的合肥市突发已经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启动 。

“雨前行动”代号取自“未雨绸缪、极限挑战”,此次演练旨在通过模拟实战中查找漏洞短板、磨合编组战队、完善应急预案,打造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联动通畅、专业担当的合肥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

此次演练在合肥政务区设置市级指挥中心,在庐阳、蜀山、包河、瑶海、高新、经开、新站、巢湖、庐江、长丰、肥东、肥西等地设置分指挥部。

演练假设4月17日,合肥市疾控中心相继接到庐阳区、蜀山区、长丰县、庐江县等多个县市区疾控报告,共发现阳性病例50人,各县区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因涉及全市多个城区,感染来源不明,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立即召开工作会议,研判形势,决定启动全市静态管理,在全市随机选择12个小区进行封孔,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防控指挥部会场。人民网 王晓飞摄

疫情防控既是“基础题”也是“挑战题”

疫情防控,是一道城市应急管理的“基础题”,也是一道“挑战题”。

目前,合肥基本没出现社区和单位疫情传播,但“零发生”不代表“零风险”。结合此次“雨前行动”疫防演练,合肥旨在进一步摸清全市4000多个小区实有人员底数,具体到每一栋、每一层、每一户,特别是高龄独居老人和身体健康状况不太好、失智失能人员等情况,确保极端情况下,采样检测、人员转运、物资配送、医疗救助等工作不漏一户一人。

此次演练按照合肥市各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实际组织架构设置,采取上导下演、全市同步的方法组织实施,指挥员及参演单位以实际身份、在实际岗位,全要素、全过程组织进行。通过演练,检验各级各部门“提级指挥、社会动员、资源调度、区域封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物资保障”等各环节应急响应能力,及时发现问题,动态调整措施,切实提升合肥市应对突发疫情处置水平。

演练按照区域静态管理、区域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处置、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四个科目进行,演练时长约5个小时。

会场。人民网 王晓飞摄

演练重演不重练

“隐患险于明火,防控必须严练,演练就是重在练,找问题是关键。”虞爱华一针见血指出演练的主要目的。

与病毒赛跑,时间就是生命。

演练第一阶段为区域静态管理,演练期间,全市选择12个封控小区实行静态管理。

13:10 合肥全市参与演练的临时静态管理小区、核酸采样小区、物资保障配送小区全部选定宣布完毕,各演练力量正在按照演练要求进驻对应点位。

13:18 演练现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通过视频系统与指挥中心实施联通。

13:25 各点位视频信号陆续回传指挥中心。

13:40  合肥水、电、燃气、通信等城市保障机构进入演练环节。通过视频连线指挥中心介绍各自应对情况。

全市已陆续进入静态管理模式,在闭环管理状态下,城市保障和人民群众的生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对此如何解决,考虑城市管理水平。

外地大货车进入道口如何进行闭环管理?对大货车司机生活物资保障如何?环境消杀如何做?学生从学校翻墙出校门,学校如何紧急处置?小区封闭之后,小区居民执意要下楼,如何管理?主人隔离在外,家中的宠物怎么办?……针对这些常见又棘手的问题,现场视频给出解决方案。

演练第二阶段内容为区域核酸检测,第三阶段主要聚焦在阳性结果处置,第四阶段为生活物资供应保障。

在对全区域进行6轮核酸检测后,共采样六千余万人次,发现阳性感染者98例,相关密接次密接均已集中隔离,全市近3轮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符合解封条件。经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研究,报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批准,决定即日起,全域解除静态管理。疫防办迅速拟制《关于在合肥市解除全域静态管理的通告》,并向社会发布。

“应急演练,重在练,不是演,通过这次演练,摸清了底数,排查了问题,提高了能力,优化了流程。”在总结阶段,虞爱华说,疫情防控是全民防疫,考验的不仅是医疗的治疗水平,更是城市的治理水平。

“1%的失误都能带来100%的失守,对于发现的问题要逐一进行排查、整改、完善。”虞爱华要求,对于防疫,不要讲成绩,而要盯着问题。

虞爱华强调,要时刻保持警惕,保持应变。“疫情形势多变,靠一招肯定不行,以前是一招鲜吃遍天,现在一招鲜最多管两天。所以对于问题,要提前研判,找到解决办法。”

虞爱华强调:“对于疫情防控,合肥要继续做好科技防疫、精准防疫、全民防疫、温暖防疫、依法防疫,慎终如始,守牢底线,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好,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交出圆满的答卷。”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